632名在粤博士后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资助
2020-11-20 14:49: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粤仁宣)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近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8批面上资助名单正式发布,广东迎来了大丰收。不仅获资助总人数占比再创新高,3614名博士后中,632人来自广东,占比达17.5%。同时,在全国设站单位获资助人数单项排名方面,前20名里有6家单位来自广东。

获资助总人数占比再创新高

本次获第68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的3614名博士后中,632人来自广东,占比达17.5%,仅次于北京(含在京部属高校共706人),位列全国第二。

对比中国博士后基金会2019年公布的第67批资助名单,本批广东获资助人数比上一批增加64人,占全国比例提升1.5%,再创新高。

前20强中广东占6席

在全国设站单位获资助人数单项排名方面,前20名里有6家单位来自广东,占比达30%,与第67批相比增加了1家单位;中山大学比上批入选人次再增32人,最终以161人的傲人成绩再次拔得头筹,蝉联榜首;深圳大学、暨南大学以50人的成绩并列第11名,南方医科大学(37人)、华南理工大学(32人)分列榜单第15、18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39人)作为广东科研机构首次跻身前20强。

从获资助博士后专业分布排名看,临床医学、基础医学仍是广东优势学科,生物、材料、计算机、化学等与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关联密切的学科专业的博士后培养均展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粤东西北再获资助

本批获资助的博士后主要集中于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教育资源丰富、科研力量雄厚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但粤东西北地区也不甘落后,与第67批入选名单相比,潮州、湛江两地均各新增1名博士后获得资助。

据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有力领导下,广东的博士博士后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特别是《关于加强新时代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粤组通〔2017〕46号)实施以来,广东博士后工作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为统领,以构建博士博士后人才创新创业新机制为主线,以“国际化”“高质量”和“协调发展”为方向,聚焦博士博士后人才工作的重点难点堵点,努力实现博士博士后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服务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人才规模和人才质量上实现极大飞跃。

2020年虽然受到国内外疫情影响,广东仍然是博士后青年人才首选之地,截至10月底全年新增博士后3600人,继续保持优势领先地位。全省共建成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78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99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423家、博士工作站656家,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