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家庭换房9成选择三居及以上房源
2020-11-20 13:47: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二孩”政策出台后,城市中“四口之家”或三代同堂“多口之家”的居住格局普遍增加,相应家庭对住房面积改善的诉求也在增强。那么,多大居室或面积的房子能够满足二胎家庭的基本居住需求呢?贝壳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近9成受访者选择三居及以上房源,主流置换趋势是两居换三居和三居换四居,占比达到43.7%。面积上,8成受访者青睐90-150平区间段的二胎房。简而言之,三房已成为二胎家庭的基本配置,四居及以上房源成为改善户型。

从贝壳平台在售房源结构来看,重点城市二胎家庭选择大户型房源的空间存在差距。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二线城市沈阳、天津等,在售三居及以上房源占比尚不足4成;而佛山、东莞、苏州等13城三居及以上大户型房源占比均在50%以上,二胎家庭的选择空间普遍较大。

此外,家庭成员结构的变化,对居住空间的变革提出新的要求。调查显示,二胎家庭对居住多元化与品质化的需求较为强烈,在居住空间配置上,收纳一切的储藏室、空间充足的衣帽间和儿童娱乐室成为二胎家庭最希望配置的功能型空间;户型结构方面,南北通透、采光好、面积足够大充分保证了居住空间的舒适度,成为多数二胎家庭的理想选择。在居住社区环境配套方面,二胎家庭最迫切的需求是儿童游乐设施、医疗服务配套、园林景观等,小区内部配套的儿童游乐设施和园林景观满足了亲子休闲娱乐的基本需求,医疗设施配套则为二孩家庭提供最及时便利的诊疗环境。

【相关新闻】超6成购房关注教育配套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二孩”政策的放开,在带动大户型房源需求增加的同时,也加剧了学区房和入学资格的竞争。毕竟对于二胎家庭来说,两个孩子的教育问题将成为重中之重。从贝壳研究院调研数据来看,教育资源、价格和地段是二胎家庭购房时最为关注的三大因素,其中超6成受访者购置二胎房会重点考虑教育配套。

此外,地段论也是二胎家庭购房秉持的要义,有46.2%的受访者在购置二胎房时会考虑地段因素。在具体的居住区域选择方面,48.3%的受访者遵循就近原则,选择在当前居住区域附近置换,另有42.5%的受访者会考虑向中心城区置换,市中心完善的居住配套对二胎家庭的吸引力较大。

新家庭结构形式下,二胎家庭不仅仅是“多一双碗筷而已”,更多是幸福感与居住痛点并存。调研数据显示,52.9%的受访者倾向于一步到位购买大房子,仍有近半数选择多次置换或视情况而定。具体而言,换房成本太高(49.1%)、小区没有对应的优质教育资源(41.3%)和居住空间太小(39.9%)是摆在二胎家庭面前最切实的居住痛点。对于大部分二孩家庭来说,很难同时解决这三大痛点,以北京为例,优质的教育资源基本位于核心区域,地段优势明显,房价水平居高,而居住面积普遍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