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824座中石化油站建成“卡车司机之家”
2020-11-19 18:19: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实习生 张文卓)11月19日,全国“司机之家”建设运营经验交流会在广东佛山举办,现场公布了首批全国“司机之家”等级评定情况。据悉,截至今年11月,全国已建成并通过验收评级“司机之家”104个,广东省内已验收评级的“司机之家”共有13个,5A级5个、4A级8个。其中,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石油”)旗下的佛山勒流北、清远龙山、东莞西大坦3座加油站被授予全国5A级“司机之家”,广州火村东被评为全国4A级“司机之家”。


5A级“司机之家”揭牌。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勒流服务区中国石化加油站内的卡车司机之家外观。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卡车司机之家,可以兑换礼品,可以通过健康观看车辆情况。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建成824座“司机之家” 提供“7+X”免费服务

对于跑长途的卡车司机而言,风餐露宿是家常便饭。为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环境,自2019年起,广东石油连续投入超过3000万元建设“卡车司机之家”,目前全省已建成824座,是全国首个实现高速公路、国省道加油站“卡车司机之家”全覆盖的企业。

在佛山勒流北高速公路服务区,记者看到,150多平米的“卡车司机之家”被划分为动静两个区域,外侧的大厅设置了烹饪区、餐饮区、饮品区;内侧区域则设置了洗漱间、洗衣房、休息室,让卡车司机吃饭休息无忧。值得一提的是,烹饪区不仅为司机提供了电饭锅、电磁炉等烹饪用具,供携带食材的司机在此做饭。司机注册会员后可获赠电子餐券,就能在烹饪区享用免费盒饭,盒饭内有一份主食、两份配菜,菜单定期更换。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双十一物流高峰期期间,“卡车司机之家”每天提供的盒饭达到90至100份。而针对卡车司机普遍关心的车辆安全问题,“司机之家”也安装了完备的监控设施,通过室内的监控电视,司机在休息的同时,也可以实时看到车辆状况。

据了解,为了精准化满足卡车司机需求,广东石油因地制宜分类设置了A、B、C、D四类“卡车司机之家”,为司机提供 “7+X”免费服务,其中7是指安全停车、自助加水、餐厅、休息区、淋浴、洗衣、干衣等,X是各“卡车司机之家”个性化的服务,包括免费WIFI、换胎、车险代办等服务。

日均服务超20万人次 开通线上服务平台

据了解,目前,广东石油“司机之家”统一以“易捷·卡车司机之家”为标识,同时配套一系列“司机之家”运营和保障机制,确保资金、人力的持续投入,保证设备设施的完善,并根据卡车司机群体需求变化而不断调整优化服务项目。据统计,全省824座“卡车司机之家”日均服务卡车司机超过20万人次,提供各项服务35万次。

戴师傅从事两广地区的物流运输已有7年之久,他告诉记者,“开卡车跑长途,最希望有一个地方能够休息吃饭,现在加油站都可以提供,感觉和自己家里面差不多。”广东石油不仅为卡车司机提供“家”的温暖,还创新运营服务模式,率先开通了“司机之家”线上平台,集成了会员体系、营销功能、服务功能、交互功能、第三方平台合作等五大功能模块。

单月出车长达25天的卡车司机冯宇,每月柴油需求量在3000升以上。“加油可以积分,我上个月就换了个电饭煲。”为了让卡车司机获得更多实惠,广东石油从2019年起面向柴油用户推出“柴油豆”积分活动,司机加油赚积分可以换取电饭煲、空调等高价值商品。据悉,目前,广东石油线上卡车司机之家会员已经超过240万,面向卡车司机提供货运信息共享、加油优惠、金融保险、耗材团购,智能导航、ETC、维修保养、法律援助、社区交流等10多项线上服务。

“卡车司机之家的设施和服务不仅提供给卡车司机,还会面向交警、协警,以及环卫工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卫生清洁工人等群体开放,关爱更多有需要的人。”广东石油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姜英会介绍,2021年中国石化“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公益活动将在明年1月底启动,除了原有“情暖驿站”外,全省还有320座硬件条件好、位于春运主干道的“卡车司机之家”也将变身“情暖驿站”,面向所有春运返乡人员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