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直销行业面临五大困境,多元化转型成新趋势
2020-11-19 18:18: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芳)疫情冲击下直销业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社交电商和直销如何融合发展?在11月18日举行的“2020广东直销企业创新发展论坛”上,这些问题被广泛讨论。据了解,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破局社交新零售”,围绕直销业当前面临的困境和未来转型方向,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协会、专家、企业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为直销破局从不同角度把脉问诊“开良方”。


论坛现场。


2020年对直销企业来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个别企业甚至面临生存难的问题。论坛上发布的广东省直销企业协会工作报告指出,广东直销行业当前面临五大困境:一是市场活动大幅减少;二是业绩断崖式下跌,面临生存压力;三是直销人员失去信心纷纷离场;四是生产研发产能过剩,全面收缩;五是保健食品污名化,直销行业妖魔化。

那么这些困境应当如何突破和解决?

广东省直销企业协会会长,广东省外商投资协会副会长,安利广东、广西和海南地区总经理张隽宇表示,模式上的创新,使直销企业找到了传统直销的新增长点,多元化转型已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从相关数据上看,部分直销企业采用“直销+直播+社群”的模式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例如安利在今年疫情期间上线了100多个新产品,加快社交电商发展步伐;而完美面对疫情冲击则加速数字化战略升级,并以数字化、时尚化、年轻化为新的发展方向,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新工具全方位赋能市场。

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谦则表示,直销本质上是一个依托社交关系资源为基础的商业形式,互联网的发展,使社交关系成为一个极为便利就可以得到的资源,直销的社交价值因此被平均化了,这才是电子商务对直销的真正冲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司原副司长刘敏认为,直销企业“去直销化”很难,就算是去直销化也并不能纾解企业的困境,反而在这种情况下还有许多企业出现“趋直销化”趋势。他认为,“守正创新”是直销企业破局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