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举行2020年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
2020-11-19 18:19: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受台风影响,我市南沙、番禺地区发生大面积停电,现已启动四级响应,下面开始会商……”11月19日,广州市2020年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在南沙举行。据悉,此次演练由广东省能源局指导,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承办,由广州市副市长胡洪担任演练总指挥。今年的演练是广州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场景真、形式活,技术新,涵盖电力、公安、消防、通信、交通、化工、医疗、商业用户等多个行业以及指挥体系、处置过程、联动行业等多个维度,进一步夯实广州优化营商环境的供电安全基础。


工作人员利用输电线路激光清障仪对高压电线上的飘挂物进行融化清理。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演练现场展示的输电线路喷火清障无人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演练场景真形式活 5G+AI新技术集中亮相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演练贴合广州电力应急实战要求,演练充分考虑广州沿海台风多发气候特点,选择了超强台风登陆广东省沿海、广州局部地区出现极端强对流天气的场景,模拟部分输变电设备受损,造成大面积停电,全市减供负荷170万千瓦,占总负荷的10.3%,地铁、机场、医院、工厂、商业等用电均受到影响。

在此场景下,活动现场分监测预警、启动响应、应急处置、响应结束四个阶段进行演练。为了确保演练效果,本次演练综合采用了桌面推演、功能演练、实战演练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演练,在短短一小时的演练中,精炼浓缩了大面停电应急处置的全过程,对预案、技术装备、物资、队伍等进行多层次的检验,涵盖了电力、公安、消防、通信、交通、化工、医疗、商业用户等相关行业,投入的装备、人力是往年的近十倍。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5G通信、AI机器人、大数据平台等智能化应急指挥、灾情勘察、抢修复电新技术新装备集体登场亮相。在应急指挥中,大数据技术构建智能化的应急指挥平台以“应急一张图”的方式直观、精准地展现停电设备、影响用户、损失负荷等情况,实时监测应急队伍、抢修物资、应急装备等资源调配动态,为科学应急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在灾情勘察中,“5G+智能机器人”对输电线路、电缆隧道、变电站、配电房进行无人化、无死角巡检,将灾情第一时间传输到应急指挥系统,有效解决受灾现场人员无法快速到达进行灾情勘察的难题。在快速复电中,电网程序化操作、配网自愈技术实现自动操作、电网重构,快速转供恢复客户用电,将复电时间从传统人工的2小时缩短到15分钟以内。

强化电力应急能力 呼吁共同维护电网安全稳定

电力是城市重要的生命线,安全、优质的电力供应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基础保障。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正在努力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力营商环境,同时又处于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多发区域,防范大面积停电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据了解,自2005年在全国率先举办以来,广州每年坚持举办大面积停电演练,演练效果在历年抗击台风、特别是在2015年成功抗击台风“彩虹”中得到了充分体现,5小时快速恢复全部用户供电,创造了极端电网故障情况下恢复供电的“广州速度”。

随着供电可靠性的不断提升,市民对大面积停电的危机意识和应急意识存在逐步弱化的风险,“居安思危”尤为必要。据了解,广州电网是全国供电负荷密度最大的城市电网之一,在负荷密集区,平均每2平方公里就需要建设一座变电站,但由于传统上一些对电力设施的误解,造成输变电项目环评审批或建设受阻,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局部网架薄弱的问题长期存在、难以解决。此外,在运行的设备也经常受到外力破坏的威胁,仅2019年一年内,广州电网电力设施外力破坏就达到628起,部分破坏还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后果。

演练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演练提高社会公众对大面积停电的认识认知,引导社会、行业、用户、公众、家庭、个人树立大面积停电的灾害防范、准备、应对意识和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广州电网安全稳定和城市公共用电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