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全球科技大会连续三年在南沙举办
2020-11-19 16:35: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罗瑞娴)11月18日,在南沙举行的CNBC全球科技大会进入第二天议程,大会的重点从11月17日的数字化进程加速转入探讨后疫情时代的健康和娱乐方式。记者发现,随着全球科技大会连续三年在南沙举办,已有不少项目和合作通过这个国际化平台,在南沙落地生根。

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谢晓晖表示,全球科技大会平台和南沙“绑定”以来,不仅提升了南沙的城市形象和知名度,南沙区内的企业也得到国际化接触合作从而获得提升,每年选定的热点话题也帮助南沙区政府获得不少一手的行业信息,直接为南沙未来的产业布局和反向提供决策参考。

投资人:后浪来了

三年来,南沙不少本土企业借全球科技大会登上CNBC,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小马智行三年前登上全球科技大会,是因为创始团队都从美国硅谷直接搬过来的,英文流利,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态上台,接受CNBC主播的采访。三年后的今天,已经成为全国无人驾驶产业估值最高的企业,11月经过最新一轮投资后估值超过53亿美元。

小马智行一路向前奔跑,也是南沙科创产业和经济实力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南沙企业泛生子、博雅基因也登上了全球科技大会的舞台,讲述疫情后生物医药科创企业的做出的大胆尝试。

“事实上,我也是连续三年来到南沙参加全球科技大会。令我十分惊奇的是,我每一年都能看到变化。不仅仅是一栋栋高楼建起了,这个地区变得更繁华了,这里的企业发展更让人印象深刻,很多企业都在高速发展。每一年这里都有新的高科技企业出现,这些年轻的决策者和领导人更有胆量去创新和尝试,所以我们能在这里听到更多好的故事,每一年都有新的期待。” CNBC 旗下的企业内部传播机构Catalyst的高级副总裁Max Raven如此表示。

在大数据公司中专注与挖掘“另类数据”的百观科技CEO陈沐第一次来到南沙,第一次参加全球科技大会。和多见的大数据公司不同,百观更注重的是美团、抖音、淘宝等公开数据的采集和挖掘,他们用这些移动互联网产生的数据来观察经济,提出更好的商业解决方案,如今已成为几百万美金量级的初创企业。陈沐表示,南沙对创业企业有吸引力,离市场和客户更近,生活成本不高,他们不会错过2021年的全球科技大会。

政府部门:政策制定更有效了

在短短两天的全球科技大会日程中,数十家顶尖的科创企业高管和决策者围绕话题,贡献自己的观点和对未来的预判,可谓信息量十足。在如今的数字化经济时代,信息比金钱更为宝贵,这是业内人士的共识。南沙的这场大会,如何让这些信息更加有用?

“我们就是奔着见更多产业链上下游的朋友,了解更多全球行业的动态和前沿信息来的。”云麦科技CEO汪洋如此表示。云麦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提供智能健康解决方案的科技创新企业,他们刚接受小米在健康领域的最大一笔注资,旗下有体脂秤、筋膜枪等多款“爆品”。汪洋介绍,他们的运动设备和产品已经卖到全球40多个国家,全球化是他们集团成立伊始就定下的目标,参加全球科技大会可以帮助他们扩大“朋友圈”,更重要的是了解市场和竞争者的需求和信息。

“我们去年也促成了一个国际合作项目诞生,就在CNBC全球科技大会达沃斯论坛的路演上,是一个在线医疗服务项目,将全球医生通过在线医疗的方式聚集起来,通过南沙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优势,实现了国外药物迅速在国内上市应用,只需要粤港澳大湾区内9个城市的合资药企都可申请。这个项目已经落地了,接下来争取扩展到大湾区外更多城市。这正是当时基于全球科技大会上,几家相关企业的交流,将需求和想法对碰,然后落地实现的。”谢晓晖告诉记者。

此外,全球科技大会上的观点和信息也将用于南沙区制定未来产能发展重点,为未来发展提供方向和决策依据。“我们通过CNBC搭建的平台,了解企业的痛点和难点是什么,大家都在做什么,这对政府制定前瞻性的政策十分有帮助,行业大咖面对面,一起碰撞出来的思路最具参考价值,比国内不少智库和会议提供的意见更有实用性和准确性。”谢晓晖还提到,南沙接下来将在跨境出口上出台便利性措施,“我们通过会议上的交流了解到,跨境出口企业需要的是低成本贷款、快速支付和汇款、客户画像和数据分析、海外仓储、物流配送等,买和卖双方都需要哪些创新服务。这样,我们就能配套制定实用性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