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产业与版权运营论坛”举办
2020-11-19 16:07: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刘雪娇 高琛)11月18日,“2020知交会”知识产权湾区论坛第八场——内容产业与版权运营论坛在线上举办,论坛共邀请来自商界、实务界的五位专家学者,围绕网络时代下的版权运营、授权、保护进行交流和分享,助力网络版权产业发展。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二级巡视员黄光华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黄光华指出,近两年来,网络版权产业在我国发展十分迅速,已经成为版权保护的新战场,数字网络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发展深刻影响了版权产业的面貌,“网络版权产业已成为产业变迁浪潮中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同时,当前我国的版权运营体系建设尚未完全成熟,在运作经验和产品开发上还有较大的潜力可挖。

广州漫友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显峰、广州有好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何君、奥飞娱乐授权事业部高级品牌授权经理李敏娜分别作了题为“动漫IP的产业价值与人文传播实现”“内容产业现状与发展前景”和“网络时代版权IP授权策略”的分享。

以动漫行业众多大小IP为例,张显峰分析了动漫IP受欢迎的原因与内在价值模型,“IP价值由‘本体价值’、‘衍生价值’、‘品牌价值’”三者共同构成。”据张显峰介绍,通过分析中国漫画、动画的发展历程发现,社会对于动漫角色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中国的动画、漫画产业在线上、线下都在快速发展着,大IP产业化与小IP人文传播并存,各自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在广告营销、公益宣传、人文科普领域方面,不论是大IP还是小IP都有着自己独有的优势。

广州有好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何君,以自己创办的“Sir电影”为例,剖析了网络时代的内容产业现状与发展前景。以“Sir电影”这一IP的发展历程为案例,何君认为,用户流量、优质内容等正不断向视频、短视频平台倾斜,内容产业的红利不会消失,但会持续迁移。谈到短视频未来发展的前景和趋势时,何君表示,用户对于优质内容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并将逐渐突破“娱乐”的范围,向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5G的建设,会促进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而发展的重点会集中在直播、短视频等领域。

在题为“网络时代版权IP授权策略”的分享中,奥飞娱乐授权事业部高级品牌授权经理李敏娜细致分析了IP的授权方式、合作模式、授权流程,认为内容、传播、产品是IP基因的三大要素,缺一不可。在分享的过程中,李敏娜还特别强调了“图库”在品牌内容转化为商品过程中的重要性。

围绕三维实用物品的版权保护,来自摩根路易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韶斌律师从“美国法下实用物品的版权保护”“实用物品版权保护的优点”“实用物品的版权保护策略”三个大的方面进行了分享。针对实用物品的版权保护,朱韶斌建议要早做准备和计划,并在产品生命周期内寻找可用的保护手段;在获得显著性以满足商业外观保护的同时,考虑版权和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有意识地确保于功能性和装饰性请求的一致性,既将二者结合在一起,又能够在想象中分离。

己任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合伙人赵克峰以“网络数据时代的著作权保护新思路”为主题,从数据时代著作权客体和典型侵权样态、数据层级侵害著作权案件的主要特点、网络数据环境下保护著作权的现实挑战和数据时代著作权保护新思维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赵克峰认为,著作权保护的核心要件是“具有独创性+实质性相似”,著作权维权的基本前提是“完整的权属+侵权证据链条”。针对侵权样态,他列举了“爬虫批量抓取”和“去水印+模拟用户上传”两种典型情况。针对数据时代著作权保护,他还提出要注意权利链条的管理与维护,强化权利标识,加强对侵权行为防御和监控,同时,还需要注重整理司法实践中的突破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