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获评“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2020-11-18 21:03: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丁宁远)11月18日上午,2020年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钱塘江畔举行,现场发布了《2020中国城市幸福感报告》和202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榜单。据悉,广州市天河区再次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称号。

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晖介绍,天河区统筹推进党建引领、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做强城市更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通过“禾田丰收、阖家欢乐、和和美美、天朗河清”四个维度,全方面展示天河人对幸福的理解与追求。

1992年,珠江新城破土动工,不到30年时间,天河从田野阡陌变成经济大区再到创新强区。GDP从1986年的1.37亿元到2019年的5047.4亿元,人均GDP超4万美元。2019年,全区在岗职工年均收入约13.8万元,其中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专业服务业四大支柱产业从业人员年均收入超16万元。

据了解,天河一直恪守为民初心,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城市更新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多措并举,兜牢底线民生。“十三五”期间,天河投入50亿元建设五所优质中学,每所学校均占地100亩以上,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2018年,全区实现示范性高中全覆盖。2019年,新增公办学位超8000个,为来穗人员子女提供公办学位2158个。在医疗卫生方面,全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776个,其中医院46个。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1.3万张,每千常住人口床位7.27张。在弱势群体帮扶方面,实施养老大配餐服务提升工程,建成长者饭堂87个。在城市更新方面,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全区49个老旧小区已基本完成改造,旧楼加装电梯687台。

同时,天河大胆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成功实践“一支队伍联勤执法、一个平台指挥调度、一张网格精细管理”的基层治理崭新模式,深化“治安管理、城市管理、政务管理、社区服务”的有机融合。创新推出“对对碰”、楼长制等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全面推广“一事一议”“分级议事”基层协商机制,实现社区居民议事厅全覆盖。据悉,天河共有常住人口246.2万,其中外来人口141.4万、境外人员1.46万。自2014年以来,共有9961位来穗人员通过积分制成功落户天河,大大提升了来穗人员的幸福感。

居民的幸福感离不开舒适的生活环境,为此,天河区还致力打造公园里的都市生活,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格局。如以珠江新城为核心,在寸土寸金的CBD打造总绿化面积超百万平方米生态绿廊。天河公园全面完成“拆围透绿”,绿化改造面积约10 万平方米。此外,占地面积28公顷的珠江花园即将整体开放,成为融合碧道示范、文化展示、休闲赏景、康体锻炼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未来,天河还将完成近14公里的碧道建设,打造“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悦人驻产”的魅力天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