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压村民暴力染指工程,这个涉黑恶团伙被端
2020-11-18 21:01: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刘慧蓉)11月17日,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通报:7月21日凌晨,广州市黄埔区公安分局会同广州市公安局相关警种开展收网行动,在黄埔区长岭街某村打掉以胡某光(男,47岁,黄埔区人)为首的涉黑恶团伙,一举抓获2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冻结该团伙成员名下资金600多万元、车辆18辆、不动产27套等涉案资产一批,价值达1亿元,初步侦破该团伙涉及的刑事案件13宗。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通讯员供图

筹集资金池操纵村务 

暴力染指工程

2019年下半年以来,黄埔警方根据群众举报,通过深入分析研判,掌握到长岭街某村存在着一个涉黑恶团伙。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经查,当地活跃着一个以胡某光为首、以李某军等村干部为骨干成员的涉黑恶团伙。该团伙自2012年以来,通过筹集资金池发放村民“福利”笼络人心,以非法手段当选村干部并长期干扰、把持基层政权,盘踞在长岭街某社区周边地区,采取暴力或软暴力手段染指当地工程,强行索要财物,破坏阻拦施工方正常生产、经营、生活秩序,干扰重大民生工程施工,致使施工方遭受重大损失,且不敢通过正当途径进行举报、控告。

该团伙一旦抢得工程后,就用资金池内的资金运作,赚取利益后,将其中部分作为利润,按注资资金池的股份进行分成,部分留下作为“黑金”维持组织的运转,并不时接收成员注资“黑金”,扩大组织规模。该团伙的非法活动,已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雇佣打手寻衅滋事 

争抢工程建设

为达到攫取工程建设利益的目的,该组织骨干成员利用村干部的身份,凭借在当地的影响力及地位继续发展组织成员,并通过花钱供养、雇佣一些外地打手,通过有组织地实施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一系列非法活动,干扰、破坏当地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建设。

2012年至2018年,胡某光为争抢工程股份及材料供应,多次纠集曾某迪等团伙成员,采取恐吓施工机械司机、小车堵路、倾倒淤泥堵路等方式,阻拦当地建设工地正常施工。

2017年,胡某光甚至组织用大巴运载外省籍人员到某工地现场聚众叫嚣,威胁承建方让出部分工程量。2018年初,曾某迪组织打手冲进某工地放鞭炮往钩机上扔,以烧毁钩机的名头威胁停工、阻挠工程。

雷霆出击一网打尽 

涉黑恶团伙被端

经过一段时间的缜密侦查,该涉黑恶团伙的组织结构清晰、犯罪证据充分。专案组把握战机,全面铺网出击。7月21日凌晨5时许,黄埔警方会同市公安局相关警种,出动大批警力,集结近70辆抓捕车辆,组成21个抓捕小组,在黄埔、天河、花都、番禺等区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半小时内一举抓获21名团伙成员,打掉该涉黑恶团伙。

据警方初步侦查,该涉黑恶团伙层级分明、结构稳定、分工明确。其中,头目人员胡某光是整个团伙的核心人员,组织所有事项;李某军等7名骨干成员则分别利用在村委任职等身份,负责召集人员干扰、破坏施工方或承建方正常生产、经营、生活秩序,后再充当“和事佬”到施工现场进行“调解”,索要工程;曾某迪等多名犯罪嫌疑人主要负责摆场、恐吓、阻挠施工,制造各种矛盾,致使事主形成心理恐惧,被迫交出工程。

2014年,在某工地承建方进场后,胡某光以上述模式多次组织“马仔”阻挠施工,后出面“调解”。经双方谈判,答应各占50%的工程股份。工程开始后,胡某光贪得无厌,又派人到工地监视施工,并组织了一场上百人的聚众斗殴,逼迫对方全部撤场,导致原承建方损失500多万元。

目前,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彻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