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一起到户外看看家门口的景点
2020-11-18 21:03:01

“拆围透绿”焕新颜的黄埔公园,近日重新迎客,再次成为街坊们亲子互动、研究绿植的游玩好去处。秋日暖阳,护林路“秋英”花海正在娇艳绽放,成为周边街坊的打卡佳地。11月28日,四面环水、田园风光怡人的黄埔区龙湖街迳下村将开展“小康节”系列体验活动。亲子割稻、欢乐跑、音乐节……一系列精彩户外活动等待游客体验。趁着天气晴好,一起约上三五好友,共赏广州黄埔的美丽秋色吧。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专题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智顼颖 麦思容 崔小远

改造后的黄埔公园亲子乐园。

黄埔公园:

“拆围透绿”焕新颜晚间变身大型舞池

建于1998年的黄埔公园,一直都是黄埔区人民休闲、社交、开展群众文艺活动的热点场所。今年2月,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园内多项基础设施已陈旧的黄埔公园开始进行改造升级,改造内容包括更新主园路及外广场铺装、建设环园缓跑径、完善供电及照明系统、完善监控系统、完善康乐设施、升级公共厕所等。其中环园缓跑径建设融合“珠江国际慢岛”的建设理念,采用沥青作为主园路铺装材料,满足游客、慢跑者的使用需求。

近日,经过精雕细琢的改造工程后,全园占地10万平方米的黄埔公园正式开放,园内恢复了往常的热闹,成为周边许多街坊茶余饭后、亲子互动、研究绿植的好去处。11月18日,记者来到公园踩风,领略了一番这座黄埔人民心中的“后花园”的风采。公园在规划中充分运用中外造园技艺,科学了配置了绿化景观。园中栽植的加拿列海枣等名贵花木和品种丰富的众多植物,使人一进公园就投身在绿海碧荫、花草遍地的休闲绿洲之中,与城市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等热闹环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公园南端开辟的康乐园和儿童乐园,为老年人和少年儿童提供了他们喜爱的各种活动项目。

重新开放的黄埔公园成为许多家庭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记者发现,改造后的黄埔公园大致分为静区与动区,午休时间周边的上班族悠闲地穿梭于公园,一路上途径公园郁郁葱葱的绿道、水面平静的伴月湖、轻盈的小桥、藏于小丛林上的凉亭;老人们则选一个阴凉的的树下,坐在石板凳上哼着小曲、聊着天,或者抓拍被清风吹拂起的串钱柳、越过湖面又停在树上吱吱喳喳叫的小鸟、翩翩飞舞的彩色蝴蝶;在动区的亲子乐园则非常热闹,尽管是工作日,也能看到许多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起来玩耍。

“这个季节来公园玩最舒服,树荫下很凉快,黄埔公园经过翻新后颜值更高了,鸟语花香,绿植茂盛,随处可见的石板凳,整洁的公共厕所和洗手台,很美很人性化。”居住于周边的街坊李女士点赞黄埔公园升级改造后的环境提升。

据了解,黄埔公园人流量最大的时间段当数晚上七点至十点,跳舞、唱歌、弹奏乐器等节目丰富,加上改造升级后明亮的路灯和闪光灯,这里俨然成了大型的舞池。

交通指南:

开放时间:5:30-22:00

交通指引:乘坐B1、B17、B26、B5等在BRT下沙站下车,步行三分钟可到达。

近日天气晴好,护林路秋英花海绽放正好。

护林路花海:

蝶舞蜂飞远观青葱近看可爱

“到啦!就是这里……总算找到了!”11月18日上午,在这片被周边街坊们习惯称为护林路花海,来自文冲街万科花园社区的汪小姐开心地对同伴说道。汪小姐和同伴是经朋友们介绍,慕名而来赏花。花海准确的位置,位于护林路与镇东路交界处,近乌涌河道的位置。

它的面积也不算大,最近的生活区是瑞东花园西区。时下,“秋英”正在盛开,或红的艳丽、或白的清雅,绘成一片花海,惹得蝴蝶也忙、蜜蜂也忙。虽然是工作日,但仍有一茬茬游客相继而来,前来拍照。“前段时间,看到好几位朋友发朋友圈,说这里很漂亮,便来看一看。一片绿色,远距离看,看不出特别之处。近距离看,小小的花朵一片片的也可爱。”汪小姐说道。

记者了解到,“秋英”是有个性的小花,喜欢在阳光充足的秋日生长,怕夏日阳光暴晒,也怕冬风萧瑟冻伤,更怕徒手折花。或因暂无管理人员,花海内部分花枝被连片踩倒,也有被“掐头”的痕迹,让人不免心疼。各位居民朋友们,若近日前来赏花,眼中留景、脚下留情,文明赏花。

虽然是工作日,但仍有一茬茬游客来赏花拍照。

交通指南:

公交:乘坐公交车至黄埔体育馆南门,步行约3分钟可到达。

自驾:导航至“广州澳峰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在临近乌涌绿道旁,可找到这片花海。

迳下村一望无际的稻田正值丰收。龙湖街道供图

龙湖街迳下村:

秀美田园 细赏诗意慢生活

秋风起,黄埔区龙湖街迳下村田间的水稻已镀上了一层金黄。沿着新修的观景道路望去,一望无际的稻田荡起了金色的波浪,沿着步道往前走,一条潺潺的溪水自上游流下,推动着道旁立着的景观水车缓缓旋转,勾勒出了一幅动人的秋季田园美景。

迳下村位于九龙大道的东侧,山脉呈环抱型延伸分布,水资源呈网状贯穿全村。村内坐落着鱼塘、荷花池、稻海、水库等自然田园美景,自然风光秀美,盛产岭南蔬果,且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和水网林地资源。

据了解,黄埔区迳下村目前“迳下静美”精品村项目建设1期工程已经开放参观,并将于近日开展“小康节”系列体验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免费休闲游玩的去处。本次“小康节”系列体验活动时间安排如下:亲子割稻为11月28日至29日,音乐节为11月28日,摄影比赛自11月28日起,欢乐跑活动为11月29日,电影节活动为11月29日和12月12日,聆听东纵红色故事全天开放。

交通指南

地铁

方式一:乘坐地铁14号线到知识城地铁站A出口,转乘352公交车到迳下村口。

方式二:乘坐地铁14号线到何棠下地铁站C出口,打车到迳下村口。

自驾

市区开广河高速或广汕公路到九龙大道,往北行驶五公里右转进入竹山路,往东行驶两公里到黄埔区迳下村口。

萝岗街玉岩书院:

漫步香雪 欣赏岭南古建

秋高气爽、天清气朗,繁茂的植物与古朴的建筑相映成趣,来古老的书院游玩别具韵味。玉岩书院作为广州著名的古书院之一,坐落在黄埔区萝岗街萝峰山麓,山脚下就是香雪公园,附近还设有烧烤农庄,是秋季出行的好去处。

玉岩书院依地势而建,高低错落,又有阶梯相连,青砖黛瓦更显古朴意味,廊腰缦回映衬意境悠远。书院内装饰的陶塑、砖雕、书画和盆景也极具艺术价值。记者从玉岩书院正门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是极具岭南特色的屋脊,上面装饰着精美的雕刻艺术。再往前走,一股簌簌的水流声自山上传来,泉水顺流而下,从别具特色的石雕口中流出。

萝峰山麓的山下就是“萝岗香雪”,虽然梅花尚未开放,黄埔区的香雪公园却聚集了不少前来散步游玩的街坊。记者看到,在香雪公园南门附近的树荫下,一群毽子爱好者们五六个人聚在一起踢毽子,盘踢、拐踢、磕踢、脚背踢,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交通指南:

地铁

乘坐地铁6号线到香雪地铁站F出口,转乘327、942、333、365A路公交车到萝岗(香雪公园)站,向东北方向步行8分钟到达玉岩书院;

自驾

市区开广州环城高速接入沈海高速广州支线,向东直行6公里,向北接入京港澳高速,直行3公里后右转进入荔红路,直行进入启学路,行驶1公里后左转入玉岩路,接入萝峰路后行驶500米到达玉岩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