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声打鼾、呼吸暂停?当心“睡梦杀手”!
2020-11-18 18:58: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戴希安 简文杨)如果你在夜间大声打鼾且鼾声不规律、张口呼吸、频繁呼吸停止,在白天嗜睡明显、容易疲惫、工作效率低下,千万别掉以轻心,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在作祟,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11月18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减重健康宣教义诊活动,该院睡眠医学科刘洁医师指出,肥胖(BMI≥28kg/m2为肥胖)易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严重者有猝死可能。


据刘洁介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指睡眠时上气道塌陷阻塞引起的呼吸暂停和通气不足,伴有打鼾、睡眠结构紊乱,频繁发生血氧饱和度下降、白天嗜睡等综合病症。最新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有10亿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患者,我国至少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患者1.7亿,其中男多于女(雄激素能引起和加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随年龄增高而发病率增加。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常被成为隐形的“睡梦杀手”,因为睡眠打鼾、呼吸暂停会使血氧降低、血二氧化碳升高、血酸度增加,从而诱发高血压、肺动脉高压、肺心病、心律失常、冠心病等疾病,是夜间猝死的直接原因;此外,高血压、糖尿病等也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有关。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如何治疗?据刘洁介绍,除了接受呼吸机治疗或手术治疗,患者还需配合减肥、戒烟酒、禁服镇静药、侧卧位睡等。刘洁表示,凡有习惯性睡眠打鼾、日间嗜睡、肥胖,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均可报名登记,由医生现场义诊后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睡眠监测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