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超媒要探索电商变现?阿里或入股成第二大股东
2020-11-18 18:21: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近日,芒果超媒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一事有了最新进展。若协议达成,阿里创投将持有芒果超媒5.26%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业内认为,若公司成功引入阿里创投作为战略投资者,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加强与优酷的内容合作,强化内容优势;另一方面,有利于公司依托阿里巴巴电商供应链优势,助力其电商业务和公司内容电商战略推进,提升变现能力,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



芒果超媒借电商寻找新盈利点


芒果超媒的前身是湖南广电旗下电视购物平台“快乐购”,主要负责湖南台的电视购物业务。2018年开始,湖南广电将旗下的快乐阳光、芒果互娱、天娱传媒等5家子公司“打包”,借壳“快乐购”登陆A股,并更名为“芒果超媒”。

记者注意到,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芒果超媒的业务也从电视购物扩展至影视制作、长视频、娱乐经纪等。

另外,芒果超媒在商业模式和流量变现上也在不断拓宽边界。此次芒果超媒拟引入阿里创投的背后,也是想要探索盈利新模式。

今年9月,小芒电商也正式亮相,这被芒果超媒董事长张华立称为“打造芒果第二增长曲线”,这是湖南系继长视频平台芒果超媒后又一战略选择,预计将于2021年年初作为独立的APP正式上线。

据了解,有别于其他图文种草平台,芒果TV希望凭借内容优势,通过强大的IP引爆产品能力,最终形成以“视频+内容+电商”的全新视频内容电商模式。

记者观察发现,国内长视频平台普遍以广告变现为主,最近几年,会员订阅模式才逐渐成为主要收入来源。长视频平台发展电商打造新盈利点可行吗?目前,业内还无先例。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短视频+电商”是目前互联网最热的风口,其创造的收益也惊人。譬如,抖音今年双十一期间完成了超187亿的销售额。2020年1月-6月,快手平台电商交易总额达1096亿元,较2018年的9660万元增长1000倍。

而如果长视频想要发展电商,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供应链。芒果超媒或借助阿里巴巴供应链等优势,轻装上阵助推“小芒电商”起步。

 

长视频格局将迎来震荡?


另一方面,阿里也需要芒果超媒。财报显示,2019年,爱奇艺净亏损103亿元,腾讯视频亏30亿元,以优酷为核心的阿里大文娱则巨亏158亿元。而芒果超媒却盈利12亿元。

截至2020年8月,芒果TVMAU达21172万人;DAU达5355万人,超过优酷(4481万人)跃居第三。新的“三角”形成,优酷掉队。

前爱奇艺副总裁李文向记者表示,阿里此时介入不排除未来把优酷和芒果合并的可能。长视频格局中,优酷已经掉队到第四名,短期内也很难改变,而芒果风头正劲,是主流长视频里公司里唯一一个盈利的。

“阿里此次只是试水和示好的一个表现,不会对行业格局马上产生巨大的影响。另外未来从业务的协同性角度来看,芒果的一些优质内容也可以嫁接到优酷上得到更多的变现机会。”李文说。

下一步,长视频平台“抱团”的时代要来了?

记者梳理发现,早在今年6月,就有消息传出称腾讯将收购爱奇艺,虽然双方最终都“不予置评”。不过,如果阿里最终入局芒果超媒成真,腾讯携手爱奇艺的日子应该也不远了。

另外,字节跳动、快手、B站也在对长视频“虎视眈眈”。比如,“头条系”的西瓜视频2021年将投入50亿-60亿到长视频;B站内部也成立了自制部门,瞄准自制剧赛道;快手成立了快手影业,布局纪录片、网络电影和微电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