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已“清零”
2020-11-18 16:57: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11月18日上午,广州市政府召开广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学东在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5件128人(其中涉黑12件115人、涉恶3件13人),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全部审查终结,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1件278人(其中涉黑18件214人、涉恶13件64人)。

李学东介绍,广州检察机关强化提前介入与实质引导侦查相结合,充分发挥诉前主导作用。对13件批捕涉黑、重大涉恶案件做到100%提前介入,加强与侦查机关会商,实质化引导取证、固定证据,完善证据链条。在办理梁某敏涉黑案时,办案人员对该案在批捕前、捕后诉前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移诉后,退查不退卷,坚持边侦查边审查,实现办案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此外,强化高位推动和落实领导包案相结合,攻坚重点案件取得突破。强化组织保障和配强办案力量相结合,保证案件质量经得起检验。两级院抽调优秀办案人员组建专业办案组62个,其中有25名检察官获得过市以上嘉奖、表彰。如花都区院张瑜、增城区院的李睿,两人在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上分别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第一名、第三名,均是作为骨干加入办案组办理涉黑团伙案件,有力保障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达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