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制改革助广东民营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2020-11-18 18:29: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民营企业要做大做强,除了要把握市场动态规划发展战略,更要建立现代的企业制度,包括规范财务、公司治理、股权管理等。”正州环保的总经理褥星云对记者表示。

正州环保通风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州环保”)成立于2013年,是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质量信用AAA级企业”、2016及2019年度“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司主营防腐风机、废气净化设备及配件等。

今年7月10日,正州环保于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广东股交”)科技创新专板挂牌(企业代码:892888)。在广东股交2020年佛山专场挂牌仪式上,正州环保与广东股交子公司广东灯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订股份制改造合作协议。

所谓的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是指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的形式。股份制改造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改制辅导,能提高企业公司治理水平;企业股改挂牌后,通过定向增发股票或发行可转债,进行股权和债权融资,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通过实施股权激励,为企业汇聚优秀人才;同时,企业股改可以提升企业形象和认知度,利于市场拓展。

为了企业今后的健康发展甚至对接资本市场,持有正州环保100%股权的褥星云夫妇决心要对公司进行股改。在南海区大沥镇经济促进局的介绍下,正州环保与广东股交全资子公司——广东灯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会所、律所签订股份制改造合作协议,由灯湖投资公司牵头辅导正州环保推动落实股份制改造工作。

据介绍,股改合作内容主要为广东股交灯湖子公司为正州环保提供股改专业服务,具体包括梳理有关股权结构顶层设计、治理结构、历史沿革合法合规性、财务会计制度优化等方面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并根据公司实际情况,设计股权激励方案,为公司股改并实现规范发展出谋划策。

在了解到正州环保的股改需求后,广东股交专业股改团队多次到正州环保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公司业务发展阶段、规范发展需求,讲解股改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意义,还对企业管理人员详细解答对股改流程的疑问。

“在达成综合金融服务合作意向后,广东股交通过其子公司灯湖投资全程指导我司启动并实施股改,为公司引入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在内的专业团队,为公司顺利实现规范股改保驾护航。”褥星云对记者说道。他还表示,在企业完成股改后,通过个性化的股权激励方案设计,将能够达到留住核心人才并吸引外部优秀团队加入的目的。

完成股改并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将能够产生背书效应,有助于提升挂牌企业的形象,增加市场客户对企业认同度,同时这也为企业未来对接资本市场迈出了“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