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广西 不可错过金秀瑶族盘王节
2020-11-18 14:50: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日前,广西金秀宣布第十六届本届盘王节将于11月28日~30日在金秀瑶族自治县举行,主题为“乐游金山秀水·畅享世界瑶都”,旨在弘扬瑶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加强民族团结,增进民族间友谊,不断提升金秀“世界瑶都”品牌影响力。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今年的盘王节与往年将会有不一样的精彩,活动内容丰富,民族特色鲜明,亮点多多,涵盖了旅游、民族文化、民族体育、农业等方面内容,盘王节开幕式、大型主题晚会、盘王祭祀大典、瑶医药发展论坛、非遗项目展演、学术研讨、瑶族长桌宴、瑶族服饰展演、登山比赛等十多项群众喜闻乐的主题活动轮番上演,精彩纷呈,将为瑶族人民及广大游客奉上一份民俗狂欢盛宴。

同时,在盘王节期间,金秀推出了众多旅游优惠政策,首先响应冬游广西活动,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期间,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金秀所有4A级景区实行首道门票区内游客五折、区外游客免费的优惠活动,青山瀑布景区门票八折优惠;在盘王节期间,盘王十二姓后人(盘、沈、包、黄、李、邓、周、赵、胡、唐、雷、冯)到圣堂山景区游览可享受免票优惠,身着瑶服的游客到圣堂山和青山瀑布景区可享受免票优惠,凡购票的游客还有小礼品相送。古沙沟景区在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2月10日期间,推出云端玻璃栈道门票买一送一、岭祖大峡谷门票买一送一活动;圣堂湖景区在今年年底前,游船票价享原价108元、现价优惠至80元活动。另外,酒店住宿方面也有优惠政策,凡是入住圣堂闲居民宿、圣堂山庄的区内游客,均可免费游览圣堂山景区,入住期间还可以参与打油茶、泡药浴的优惠活动;入住云海宾馆的游客,可享受试业期间的优惠活动。

据介绍,瑶族盘王节,又叫“跳盘王”“还盘王愿”“祖宗愿”,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日盘王节,瑶都金秀的瑶族同胞都会穿上节日盛装,祭祀盘王先祖,以唱盘王歌、跳长鼓舞等独具地方民族特色的方式追念先祖功德,弘扬和传承先祖奋斗精神,祈求先祖福佑,以示庆祝。2006年,瑶族盘王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