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8万个垃圾分类投放点80%完成升级改造
2020-11-18 09:25: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成广聚)11月17日,记者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截至10月底,广州全市1.8万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完成率超80%。今年以来,广州在去年全面完成楼道撤桶、定时定点投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工作,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奠定了坚实基础,营造了良好氛围。


白云区黄石街垃圾分类收集房。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黄埔区联和街黄陂新村生活垃圾可回收投放点。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分类投放点因地制宜,特色鲜明

在已经完成升级改造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中,涌现了一批便民化、智能化、洁净化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有力促进了居民垃圾分类实践,成为广州垃圾分类新格局中的一大亮点。它们在投放点硬底化、遮雨棚、公示牌、照明设施、洗手设施、擦手纸等基本要素全满足的情况下,还在其他诸多方面大放异彩。

例如,白云区黄石街道汇和大厦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在居民出入主道旁,垃圾分类投放十分便捷,其本身不仅是投放点,还是一个环保驿站。在该投放点旁,设计者将居民废弃的塑料瓶、花瓶等垃圾重新利用栽上盆栽,成为“垃圾也是宝”的宣传角。

越秀区广九社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更是将废物利用的理念践行得淋漓尽致。社区环卫工人将居民废弃的砖块、木头、瓷砖、钢材等材料重新收集起来建设成了投放点。这别具一格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令居民对垃圾这一城市矿产有了新的认识,垃圾分类的实效显著提升。

除了这些将“垃圾也是宝”的理念朴素地结合进投放点建设外,广州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在智慧化科技运用上也十分精彩。例如,黄埔区联和街黄陂新村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可谓“高大上”,不仅外观大气整洁,功能也是十分丰富。该处投放点为每一位居民建立了个人账户,居民投放时自动完成称重,并转换成居民个人账户的积分,居民凭积分可兑换家政服务。积分兑换的体系吸引着居民践行垃圾分类,在社区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时尚氛围。

注重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记者还注意到,广州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尤其注重和选址周边环境的协调,让投放点融入社区环境,让垃圾分类的理念充分被居民接受。增城区仙村镇碧潭村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农家小屋,漂亮的外观、整洁的周边环境是美丽乡村的构成元素。该处投放点前面投放餐厨和其他垃圾,背面投放可回收、有害垃圾。

从化区城郊街关围教师村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将从化的知名景点元素以作画形式融入投放点,自成风景。番禺区沙头街宝翠苑小区将垃圾分类投放点按岭南建筑风格设计,将岭南风光搬进小区。花都区新华街锦尚蓬莱苑和海珠区赤岗街帝景华苑的两处投放点外观设计风格和小区风格相协调,垃圾分类投放点从景观上真正融入小区。

经过一年的努力建设,广州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有了显著的提升,为接下来建成“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的具有广州本地特色的垃圾分类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