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开花》开播,韩雪、马天宇等演绎扶贫路上暖心故事
2020-11-17 17:13: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管安琪)继《在一起》后,又一部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真情开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石头开花》,11月17日起每周日至周四22:30广东卫视全国首播。

《石头开花》历时近9个月制作完成。全剧分十个单元共二十集,每个单元两集,聚焦扶贫工作的十大难题,反映了十个区域特征、贫困程度和脱贫难点各不相同的贫困地区,战胜贫困的故事。

该剧由张强担任总编剧,于小千、何晴、王伟军、谢炜、赵哲恩等编剧,汇集李少红、刘家成、滕华弢、高群书、余淳、林柯、张多福、惠楷栋、徐宗政、刘洋等著名导演,林永健、韩雪、李光洁、富大龙、马天宇、白客、张铎、于晓光、冯文娟、王佳佳、郭涛、张馨予、尹正、巩汉林、许文广、黄小蕾、郑云龙、杜志国、韩童生、杜源等实力演员。

不同于以往的脱贫题材剧,《石头开花》聚焦脱贫攻坚中的十大难题,用单元剧的形式,全方位、多层面、多角度呈现脱贫实景。

《石头开花》在江苏宿迁、贵州兴义、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十处拍摄地取景,以近年来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为原型,以真人真事为基础进行艺术创作。

《青山不负人》单元由富大龙、郭涛领衔主演,讲述扶贫干部用创新的“1+1大于2”模式打造富硒茶产业;《古村情》单元,张铎化身茂台屯第一书记,顶着村里的人情压力,精准帮助贫困户;《七月的火把》单元,李光洁、郑云龙携手为村民们摆脱迷信和落后观念的枷锁,让村子走上文旅致富路。

《信任》单元,林永健出演“淘宝书记”,打破与村民的隔阂,首次“触网”直播带货;《怒放的山花》单元,马天宇首次演绎大学生村官,凭着一股“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带领乡亲发展石斛产业,让屡败屡种的石斛花开遍山谷;《最后的土房》单元,冯文娟承担易地搬迁工作,打开“钉子户”心结。

《山那边》单元,于晓光变身“辣椒先生”,用金融扶贫方式带领全村脱贫;《云寨大灌篮》单元,王佳佳扶贫先扶志,大力发展黔东南旅游产业,点燃村里孩子们的篮球梦;《阡陌谣》单元,韩雪秒变“女汉子”,助力新店村打造扶贫产业链,短短一年就将外出打工的村民吸引回乡;《三月三》单元,白客在一场洪峰过境时意外落水,成为全剧“泪点担当”,以此向脱贫路上的无名英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