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50ETF上市,长期持有还是短期?
2020-11-16 19:18: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11月16日,首批四只科创50ETF上市首日集体收涨,成交额合计超45亿元。科创50ETF的出现给普通投资者提供了怎样的机遇?投资者又可以如何持有这类基金呢?

 

投资门槛降低了!


科创50ETF的上市大大降低了科创板的投资门槛。

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贾亦真向记者表示,科创50ETF的低门槛限制对投资者很有吸引力。“由于普通投资者直接参与科创板需要50万资金的门槛,而参与科创50ETF则可以通过基金的形式参与到科创板的交易,具有普惠金融的性质,大幅降低参与门槛。”

另外,科创50ETF通过分散投资的方式,还可以有效降低投资者投资于科创板个股的风险,优化了科创板的投资方式。

独立评论员、高级经济师周正国也向大牌场BIG观察员表示,科创板选股风险很大,尤其是新兴成长型公司相对于成熟大公司,选股票组合后的ETF可以规避单一股票研究失误的风险。

“普通投资者研究通常水平不高,选股能力差,可以考虑投资ETF,通过公募基金小额分散投资。短线交易能力强的,也可以投资,因为交易成本较低。科创板是响应国家号召,新开的板块,上市企业质量不错。”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也认为,科创板投资更考验基金机构资产配置实力及风控能力、筛选标的以及充分调研能力,直接影响到基金净值表现,普通投资者与基金机构投资者抱团或许是一个稳健策略。

 

适合长线还是短线?


对投资者来说,科创50ETF又该如何持有?之前认购的基金需要第一天就卖掉吗?

贾亦真认为,科创板的个股涨跌波动相对较大,因此需要投资者具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第一天是否卖掉不可一概而论。从投资的角度来考虑,科创50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建议以长线的价值投资为主。

“虽然ETF的交易不用印花税,交易成本相对较低。但除非具有比较好的择时能力,耐心持有投资组合的收益要远远好于频繁择时带来的收益。当然每个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交易习惯和投资思路不同,不能一概而论。”承珞资本合伙人徐泯穗说。

互联网财富管理业务专家王永升则向记者表示:“该基金适合长线也适合短线,科创50ETF的交易同时需要短线和长线投资者。长线投资者看中科创企业的长期成长的价值提升,无需第一天卖掉,本着1年期以上的持有期来赚取丰厚收益;短线投资者的频繁交易为二级市场提供流动性,甚至做一些套利的交易,一方面方便急需用钱的投资者的退出,另一方面也方便科创50ETF的交易价格在其净值附近,使得市场定价更加准确。”

 

业内提醒:投资者还要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


承珞资本合伙人徐泯穗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由于科创板公司具有科创属性,盈利、规模、公司治理差异都较大,而且每天20%的涨跌幅限制,波动要比主板剧烈,投资者还是应该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互联网财富管理业务专家王永升也提醒:虽然科创50ETF为小微投资者提供了投资科创板企业的机会,分享科创企业成长。但是同时需要注意,科创企业的经营相比大型成熟公司,稳健性略差、盈利性略差,市盈率高估值高,“基于此,科创50ETF的波动性预计也会非常大,价格涨跌幅度和涨跌速度相比普通基金更大,仅适合能承受高风险、中高风险的投资者购买。

 

小知识:什么是ETF基金?

ETF基金的全称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既可以在基金公司申购和赎回,也可以在二级市场按照份额来买卖。兼具股票、开放式指数基金及封闭式指数基金的优势,属于高效的指数化投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