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捐献或自存脐带血,千万不要废弃
2020-11-16 16:09: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金龙)脐带血有何医用价值?采集脐带血对母婴是否有伤害?脐带血在长时间储存后是否会失效?11月15日第四个世界脐带血日当天,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方建培教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温济英做客“让世界知晓脐带血”主题宣传活动,对大众关于脐带血的疑问一一解答。

“让世界知晓脐带血”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据方建培教授介绍,脐血重要的成分是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目前第一个功能是做“种子”,针对造血系统相关的一些疾病提供治疗支持;第二个功能则是做营养支持,针对一些免疫、感染相关的疾病,可用含有造血干细胞的脐带血帮助身体渡过难关。

今年11月15日,第八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大会在线上举行,专家透露,目前全世界应用脐血已经将近有8万例,我国脐血应用例数已超过1.6万例,众多患者因脐血获得了新生。

广东地区脐带血捐存状况如何?记者了解到,2010年广东省新生儿出生168万人,仅有2%的产妇捐献或者自存了脐带血,流失率高达98%。在2019年全省新生儿出生人数157.7万人,有3.8%产妇捐献或自存了脐带血,流失率仍然有96.2%。

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新冠疫情影响,公众健康风险意识显著提升,今年以来接到有关脐带血应用的咨询量有所升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脐带血的价值资源上。“脐带血是非常宝贵的生物资源,建议捐献或者自存,千万不要废弃。” 方建培教授呼吁道。

活动现场,奥运会跆拳道冠军罗微接受证书担任“脐带血公益宣传大使”。通讯员供图

在纠结是否捐存脐带血时,许多宝妈会担心,采集脐带血对宝宝或自身产生伤害。对此,温济英解释说,胎儿娩出断脐后,会先对胎儿进行常规护理,才开始采集脐血,采集脐血对母婴没有任何伤害,也没有疼痛感,而且脐血必须由经过脐血库技术培训并获颁合格证书的医生、护士或助产士进行采集,整个采集流程是科学安全的。

此外,脐带血在长时间储存后是否会失效也是很多家庭关心的问题,方建培教授以美国一项研究为例解答了这一疑惑,2006年,美国研究人员抽取了上世纪70-90年代储存的脐带血进行复苏活力评判,结果显示,虽然脐带血活性有一定下降,但平均活力仍可达到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