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创聚力广东文旅产业振兴
2020-11-15 18:04: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岳青)近日,由团省委、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20年“创青春”广东青年文化和旅游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青春助力 文脉传承”广东青年文旅产业发展交流会在中山举行。团省委副书记武一婷、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张浩迥、中山市政协副主席何灿成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粤港澳600余文旅项目报名 

决赛入围26进1

记者获悉,自2014年起,团省委联合省内十余家厅局单位、国内近百家知名创投机构及金融服务单位,每年举办“创青春”大赛,构建了以“青创赛、青创板、青创营、青创园、青创网、青创盟”六大双创平台为支柱的青创服务体系,重点为创业5年内、融资阶段A轮前的35岁以下青年搭建竞赛展示、交流培训、资源对接。“创青春”大赛历经七年,累计服务近1.7万个创业团队,挖掘优质青年创业项目近3000个,发放奖金逾700万,孵化培育近20个亿元级企业。

本届文旅赛共吸引635个来自全省各地及港澳地区文旅项目参赛,类别涵盖地方文化遗产开发、文创产品设计、旅游教育培训、数字文化创意、农业体验、乡村文创等,充分凸显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发展中的岭南文化特色。其中,非遗文创及文化IP开发占36%、民宿及田园综合体占25%、休闲农业占15%、数字文化创意占12%、旅游路线打造占6%、旅游智能硬件占6%。 通过初赛、复赛、决赛三重晋级赛制,最终共评出3个一等奖项目“数字互动艺术”、“农垦品创”、“南侨印迹——中山文旅护照南区非遗版”,及“趣田野桃旅综合体”等二等奖项目6名、“菊馨尚雅研学社”等三等奖项目15名,并分别给予2万-10万的奖金奖励。

业界大咖前沿分享

聚力广东文旅产业振兴 

决赛当天,还举办了“青春助力 文脉传承”广东青年文旅产业发展交流会,聚焦地方文化遗产活化探索,邀请5位文旅产业研究专家、社会空间活化团队、知名文旅服务商、规划营销专家,围绕文旅融合动态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侨乡生态文化保育、文化创意园区改造等热点话题,以全新的展示及表达风格,为青年文旅创业者连续展开数场新颖前卫、专业高质的前沿信息分享主题演讲,让现场青年创客收获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文旅大咖分享会。

文化和旅游如何才能高质量地融合发展?面对如此宏观的话题,暨南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新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董观志教授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五流五力”模式分析,并提出七大应对策略,为广东文旅青年创业提供思路。 与会青年创客纷纷表示收获匪浅,将结合自身实际,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积极把弘扬优秀岭南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产业有机统一起来,推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为文旅复苏、乡村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