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糖尿病,合理膳食、保持适当运动很关键
2020-11-15 12:00: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芳)糖尿病患者需要忌口吗?有哪些膳食指引?若血糖控制不好有何影响......11月14日,广药集团旗下广药白云山中一消渴(糖尿病)基金在广州开展了“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公益活动暨白云山“蓝光行动”。活动现场,记者就糖尿病成因,预防采访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树林,他表示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同时保持适当的运动能有效降低患病风险。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悉,这次广药白云山连续第十一年开展该主题活动,本次公益活动聚合社区、医院、企业及慈善组织的力量,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糖尿病科普知识讲座、专家义诊、血糖检测、膳食指引、爱心捐赠等项目。

据最新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14亿糖尿病患者,约占全球糖尿病患者的27%,居世界首位,成人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1.6%。糖尿病的主要危害在其漫长的病程和各种并发症,如果患者血糖水平长期得不到良好的控制,最终将导致失明、心梗、肾衰、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足等多器官损害,生存质量会大幅下降。

日前,国家卫健委公布了“糖尿病防治核心信息”,提倡全民合理膳食、经常运动;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糖耐量异常)人群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从而达到早发现、早治疗、预防并发症的远期效果。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树林为患者开处方。通讯员供图

就糖尿病患者自身预防措施而言,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树林建议,患者注意改掉一些生活上不良习惯,避免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保持适当的运动,维持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在正常范围(18至25),都有望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风险。而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摄入食物的升糖指数(GI)高低,也是糖尿病饮食控制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病情发展。控制粮食碾磨的精细程度非常关键,越精细的粮食升糖指数(GI)越高,越容易引起餐后血糖的波动。简单概括就是,粮食怕细不怕粗,烹饪怕快不怕慢,材料怕繁不怕简,加餐怕软不怕硬。如早餐时宜选择GI为中等的食物,例如荞麦面条、荞麦面馒头、南瓜、小米、胡萝卜等,或将高GI食物(大米粥、馒头等)与低GI食物(牛奶、苹果等)搭配食用。只要选对了食物,糖友们照样可以吃得健康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