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深化食药许可全链条改革 近80%事项实现当日“准入准营”
2020-11-14 16:28: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李建均 刘鸯凌 王敏)11月13日上午,广州市首张实行“告知承诺制”信用审批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在黄埔区政务服务中心颁发。据悉,黄埔区以社会普遍关注的食品药品许可领域事项为重点,一次性推出深化“告知承诺制”信用审批、“证照同办”、优化流程等多项改革举措,包括全市率先新增10项食品药品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当天办结”,全省首推全部“四品一械”事项“一表申请、证照同办”等,通过全方位改革、全链条优化,大幅缩短办证时间、减少企业跑腿,实现近80%的食品药品许可事项“证照同办、证照同领、当日办结”。


11月13日上午,广州市首张实行“告知承诺制”信用审批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在黄埔区颁发。通讯员供图

信用审批 凭承诺当日办结

在2018年推出的小餐饮承诺事项基础上,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新增连锁销售或连锁餐饮单位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等10项“告知承诺制”许可事项,对全部承诺许可事项实行“后置现场核查”。申请人提交审批承诺书并经认定符合承诺条件的,不需等待完成现场检查、资料审查和技术审评之后再作审批,最多可将承诺办理时限由20天提速至当天,充分发挥信用机制和事中事后监管效用,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快速取得准营资格,在全市步伐最快、力度最大、覆盖面最广。

“作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每当新开办一家零售门店时,最为头疼的便是从受理到现场验收和发证的时限长,手续繁琐。如今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后,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限,避免企业重复跑,最大程度地便捷企业。”当天通过“告知承诺制”的方式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广东五福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质管部陈经理表示。“以往餐饮单位开设一家门店就要申请一次食品经营许可,店铺完工后每次等待现场核查、许可审批的时间,少则10个工作日,多则20个工作日。现在只要书面承诺且符合条件的就可以当场发放许可证,而且只需‘跑一次腿’,方便、快捷、高效。”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品控专员张女士说。

放宽准营条件后,黄埔区也相应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通过告知承诺取得许可证的申请人,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将自取得许可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对其开展监督检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督促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下一步,将在本批试点基础上,遵循稳步推进、风险可控的原则,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减证便民”,激发企业活力。

“证照同办”,一件事一次办妥

“证照同办”的深化应用也是本轮改革的重点之一。近日,在第一批试点事项基础上,黄埔区进一步在省内率先将全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许可备案事项纳入“证照同办”改革范围,实施商事登记与后置许可备案“一套表格、一窗受理、并联审批、证照同发”。企业可通过“证照同办专窗”,一套材料、一次提交营业执照、许可证关联事项的申请,对于列入承诺许可的事项,营业执照、许可证当日同办同领;需要核查场地的,在企业提出申办营业执照时即提前介入许可和现场核查环节,待后台审批完成后,由“证照同办专窗”根据申请人需求统一将所有证照送达申请人,实现营业执照和所有食药许可关联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35个“四品一械”事项“证照同办”落地后,办理环节平均压缩40%,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办理时间平均缩减77%,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