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湾区论坛”上演首场论坛活动
2020-11-14 13:57: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袁月 黄梓健)11月13日下午,2020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知交会)重头戏之一的“知识产权湾区论坛”上演首场论坛活动,“知识产权城市——知识产权运营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网上知交会平台(www.GBAIPexpo.com)成功举办。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副书记、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马宪民指出,知识产权城市论坛已成为汇聚各方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知识产权城市运营的重要载体。中国已经进入新时期发展阶段,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展各项工作已成为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的全民共识,知识产权已然成为支撑科技、产业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2017年起,国家财政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广东已有广州、深圳和东莞三个城市获批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规划和推动下,广州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驶入高质量发展车道,知识产权运营硕果累累。”今年年初,广州在全国34个主要城市营商环境评比中摘得全国冠军,综合评分排名第一。这不仅代表广州政务、法治环境优越,以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为代表的创新环境也在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姚建明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6月,广州市获批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全市围绕实施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质量、促进知识产权运营三大工程,稳步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43件,150项专利获中国专利奖、广东专利奖;2019年全市专利权质押融资额位居全国城市第一;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实现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落地;培育了一批运营业务收入超千万元的运营服务机构,启动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运营平台建设。未来,广州将在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活动中进行手段创新、方法创新、模式创新,“希望论坛不仅交流分享知识产权运营的经验,更能吸引社会各界集思广益、献计献策,进一步推动广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论坛演讲环节,广州中新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爱昕、广东军荣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旭、广东工业大学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院副院长王勇、北京奥凯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咨询研究部总监朱玉华等演讲嘉宾,分别就“疫情时代下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运营”“军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的探索和思考”“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的探索和思考”发表主旨演讲。

2020知交会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广州市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知识产权署、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局共同主办,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共同承办。本次论坛由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组织,是2020知交会“知识产权湾区论坛”的十大论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