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高校专家这么说……
2020-11-13 21:12: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中央文明办通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结果,广州第四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并以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获通报表扬。近日,一场对广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经验成果进行展示和总结探讨的理论研讨会在从化区举办,来自广州地区多所高校的学者在对南平村、西和村实地参观调研的基础上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理论研讨会。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摄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社科联主办,邀请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的专家学者及师生参加参与。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从化区南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以及西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粤菜师傅培训室、广州花卉研究所等场所,通过实地参观、听取相关人员介绍、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主办方在西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开了理论研讨会。广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谭晓红表示,此次研讨会结合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研究丛书》的编纂工作开展,通过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直观了解精神文明实践成果,从理论高度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寻找对策,将学术理论研究与文明实践成果有机融合,为丛书下一步编纂工作夯实基础,从而更好的使广大理论研究工作者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理论研讨会。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摄

会上,广州市文明办副主任鲍炜作主题报告,他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707个,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8万场(次),惠及群众757万人次,构筑起“全市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网络。鲍炜表示,广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两年多来取得的五点成效。一是坚持思想引领,推进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作用。三是盘活整合资源,构建“一站多点”网络化阵地体系。四是加强精准对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五是建强工作队伍,打造“广字号”志愿服务品牌。

随后,从化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冼栩龙介绍了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情况。据介绍,目前从化区已系统构建“1个中心、13个所、274站”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矩阵,打造全国首个乡村宪法馆、莲麻党章学堂、罗洞工匠小镇、南平静修小镇、西和花卉小镇等多个品牌文明实践点。


广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谭晓红也在研讨会上表示,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正在组织撰写一套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丛书,通过本次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的考察调研,有助于专家们将基层鲜活的实践成果上升到理论层面,更好地进行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

专家把脉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结合参观调研的感受,围绕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理论研讨。与会代表表示,从化区两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品提高以及环境整治相融结合,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实现了农民富农村美,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更好地成为凝聚民心、服务大众、惠及百姓的主阵地和大舞台。

“中国乡村社会发展具有独特的内在特质,其治理体系更多体现在自治性,例如乡约村约、宗族家风等。因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传承和借鉴乡村治理结构和功能中优秀的内容,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机制探索和创新,发挥新的功能。一是要凝聚乡村基层治理的动能,利用好基层村委、宗族祠堂,成为回应解决乡村社会各种诉求和治理的有效平台。二是要聚集乡村基层社会治理各种资源,包括制度资源、物质资源、文化资源,推动乡村经济文化产业的发展。三是要推动乡村基层治理的平台建设,形成新时代乡村的生产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的闭合。四是做好基层民主‘最后一公里’的建设,让乡村民众通过文明实践中心的平台发言发声,实现上下对接,形成基层民主建设的微循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

“要提高公民的道德文化水平,文明实践中心应发挥更多作用。一是成为公民道德的引领之地,通过政府主导、利用完善的组织架构、强大的传播辐射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目标,并落实在公共生活、家庭生活、职业生活等各领域。二是成为公民道德的学习之地,让市民群众通过道德讲坛、社区(村镇)书屋、文明实践活动和优秀典型人物的宣讲,来进行道德理念、知识和榜样的学习。三是成为社会性道德共识的达成之地。文明实践中心应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美好的道德环境,推动政府与民间、城市与乡村、集体与个人形成普遍性的社会共识。四是成为优秀道德风貌的展示之地。文明实践中心应用大手笔解决小问题,从细微处彰显大目标,解决人民群众最基本日常生活中的道德问题,比如言之优雅、行之秩序、衣之得体、食之节制、住之洁净等。五是成为道德爱心的传递之地。让以奉献为特征的志愿服务通过文明实践中心汇聚更多人参与,为特殊困难群众、社会公共生活和关键道德问题开展志愿服务,提高整个社会的温暖指数,让人们都能感受到道德文明的社会氛围。”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明星教授

“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中心是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平台载体和渠道,具有基层性和综合性两大基本维度。一方面,文明实践中心在建设过程中,要敢于探索,要有创新精神,同时面向群众开展工作要做实做细。另一方面,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无所不包,因此文明实践中心的功能是综合性的,既要做好党政服务、志愿服务,也要做好人民群众的道德建设、诚信建设、文化教育工作。要推动两个维度共同发展,需要做到一是扎根基层固本强基,二是强化功能注重综合提升,引领时代风尚,顺利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关锋教授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做好几个机制的建设,一是创新激励机制,提高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例如,按照群众参与实践活动或志愿服务的时间,累积分值评定信用星级,给予优惠待遇或积分奖励,推动形成‘人人争做践行者’的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二是推行‘研-管-传-评’一体化运作机制。‘研’出题目,‘管’筛选审核,‘传’落地推广,‘评’反馈优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明实践建设特色品牌。三是健全运行机制。保证文明实践工作的机制化、常态化,使其逐步成为群众约定俗成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并通过贴心服务,培植与群众的情感基础,提升文明实践活动人气,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此外,还要建立有序沟通机制、供需有效对接机制、网上网下互动机制等多元化发挥文明实践中心的功能。四是加强并完善保障机制,从制度、政策、经费上予以保障,并加强考核监督机制,建立文明实践工作测评体系,定期进行考核评估。”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传月教授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农村的现代化、农业的现代化。而农村农业的现代化最根本的是人的现代化,不仅仅是农民物质生活的现代化,还包括思想精神的现代化。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抓手,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一是要让党的思想理论和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就需要用农民听得懂的话语展开宣讲,讲好故事,才能入心入脑。二是要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围绕农民的日常生计、生活,发挥文明实践平台资源整合、联动产业等优势,促进农民增加经济收入、保障民生权利、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只有“接地气”,文明实践中心才能“聚民心”,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练庆伟副教授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阵地。从化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点,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摸索出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切实凝聚了群众、团结了群众、服务了群众,让群众感受到了文明程度的逐步提高、美好生活的逐步提升、共同富裕的逐步实现。各位专家学者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经验、道德功能、基本维度、可能挑战、未来展望等方面做了很好的实践概括、理论阐释,提出了可行的改进措施与提升建议。下一步还可以围绕城市文明实践中心与农村文明实践中心在运行机制、建设路径、实践模式,如何撬动民间力量投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等问题展开研究。最后祈盼广州的文明实践中心能够成为先行地、示范区、试验田,在‘双区驱动’‘双城联动’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