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教育开启“智慧援藏”新模式!两地学校线上“结对子”
2020-11-13 21:12:2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宋莉 王琪 黄晓雪)11月13日上午,广州市黄埔区与西藏波密县联合举行新时期教育“网络教学成长伙伴结对”系统工程线上启动仪式,联合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正式开启两地基于新时期“互联网+教育帮扶”新征程。

启动仪式上,黄埔区教育局、波密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作专题讲话。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与波密县玉许乡中心小学、黄埔区联和小学与波密县玉许乡第二小学受聘建立“网络教学成长伙伴结对”关系,各校就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作专题分享。随后,两地师生在北师大广州实验学校“在线教学与教研协同创新中心”连线开展同步课堂、同步教研交流。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互联网+同步课堂

助力师资精准培养

启动仪式后,在黄埔区教研院、波密县教研院指导下,两地通过人工智能科创室网络平台,开展了线上“一课同教、一教同研”教学教研互动,两地师生230多人在线参与。黄埔区教育研究院科学教研员游月殿、美术兼职教研员特级教师高旦分别作点评辅导。

东荟花园小学刘惠敏老师上了科学课《我们来做“热气球”》,引导学生小组合作、共同探究并动手操作,让两地学生感受科学实验的快乐。联和小学毕嘉莹老师的美术课上,两地学生以导游身份,探究《奇特的热带植物》,观察发现热带植物的形态美、纹理美,用画笔创造美。

东荟花园小学刘惠敏老师上科学课。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据悉,为促成两地学校线上“结对子”,黄埔区教育局3次赴玉许乡考察调研,统筹慈善捐款150万元支持东荟花园小学对波密县玉许乡一小的远程教育帮扶项目建设,开展远距离送培送教帮扶。东荟花园小学吴卉老师介绍:“我们学校已经有30多位老师与玉许乡老师一对一结成对子,开展线上备课、线上研讨,这样的结对互动很有针对性。”

黄埔区教育局以教育信息化为抓手,把握“5G+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探索实施“广州黄埔-波密玉许”试点工程,探索新时期教育帮扶模式,努力促进波密教育“弯道超车”。

名校+结对帮扶

共享“智慧教育”成果

“实施‘网络教学成长伙伴结对’工程,带来的不仅仅是高效课堂与师资提升,更是促进两地学校更新办学理念,加速推进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林芝市波密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作谦表示,相信结对学校在信息技术的支撑和引领下,将开拓援藏工作新局面,实现两地教育教学相互支持,共同成长。

据了解,东荟花园小学与玉许乡中心小学、联和小学与玉许乡第二小学结对。

在教育管理经验分享交流中,东荟花园小学校长助理张颖介绍了学校“幸福就像花儿一样”的办学理念,分享了“让运动成为习惯、让阅读成为习惯、让微笑成为习惯、让文明成为习惯”的具体措施。

该校已有50个教学班、在校生2200多人,获“全国品质课程实验学校”“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理事单位”“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等20余项荣誉,跳绳作为学校体育特色项目走出国门、为国争光。对口学校波密县玉许乡中心小学校长普布扎西表示,将把握学习交流机会,学习东荟花园小学的管理经验,激活学校内部管理机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联和小学冷改新校长介绍了“小而精,精而实,实而自豪”的学校发展征程。学校现有18个教学班,近800名学生,以“聆听花开的声音”为办学理念,确立了“学会赏识,体验成长”的德育理念,为学生搭建展现风采的舞台,是广东省“十一五”教育规划课题承担学校、广东省教育厅德育课题试验学校。学校注重“走出去,请进来”的校内外交流活动,与多所小学建立了携手合作、发展共赢的伙伴关系。

黄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教学成长伙伴结对”工程为精准援藏、促进民族团结提供了无限的探索空间。下一步,黄埔区将继续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推进”结合、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并重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策略,充分发挥区域高新科技产业聚集优势,持续开展“以点带面”精准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