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七批非遗传承人首次集中培训
2020-11-13 20:06: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11月12日至13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全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在广州举办,共有170余名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保护工作者参加培训。这是全市非遗传承人首次集中培训。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往届相较,本次培训班实现了“三个首次”。第一,这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广州市首次举办的非遗线下培训班,既说明了此次培训的来之不易,也显示了广州市复工复产取得了显著成效。第二,这是全市首次所有批次的市级非遗传承人集中培训,七批市级传承人齐聚一堂学习交流,共谋非遗传承发展之路。第三,本次培训班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华南展示基地)”“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广州)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同期举办,首次集中邀请了多位国内非遗知名专家前来授课,让传承人得以了解全国非遗领域最新政策、理念和做法。

传承人是非遗的传承主体。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多种举措加强传承人队伍建设,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效。在本次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举行了第七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证书颁发仪式,本批代表性传承人共31名,平均年龄51岁,至此广州市已拥有208名市级传承人。随着第七批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的加入,广州市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大家庭正朝青壮化、活力化方向发展,同时一些市级项目长期缺失代表性传承人的情况也得以改善,呈现出非遗传承后继有人、欣欣向荣的传承面貌。

11月10日,《广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覆盖全市所有传承人的培训班立即举办。该《办法》明文规定了市级传承人的认定条件、申报方法、权利和义务、评估考核机制和退出机制等,对市级传承人的传承工作加以有效规范和引导,推动广州市非遗保护工作迈出制度化、科学化的坚实一步。

“很多地方写‘非遗文化一条街’,这个名字起得就不太有文化,为何呢?因为非遗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简称,‘文化遗产文化一条街’就没法理解了”,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全市非遗传承人讲了第一课《我国的非遗保护的理念和实践》。他系统地介绍了非遗的概念、我国开展非遗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并厘清了一些认识上的误区。比如,“某种文化传统能不能认定为非遗,是要符合一系列标准的,不是传统的就是非遗。”他说,“我国的非遗保护工作是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背景下开展的,其本质是文化传承如何应对自然和社会环境变化的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非遗保护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科学保护,提高能力,弘扬价值,发展振兴。”

新一批市级传承人许学猛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表示能够近距离接受国内顶级专家的传经送宝,受益匪浅、所获良多。他结合自己所传承的项目感悟道:“我作为肌骨同治疗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首先是要传承好、保护好非遗精华,坚定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当好继承人,同时要让非遗代代薪火相传,培养好下一代接班人,让非遗生命更长久;其次是守正发展,让非遗‘活’起来,秉承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发展理念,让非遗更有活力,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