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禁毒“动”起来!“荔枝湾”禁毒宣讲坛进校园
2020-11-12 19:29: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毒品问题背后是无数生命的消失殆尽、无数家庭的支离破碎、无数悔恨的泪水。面对禁毒工作防线前移的迫切需要,广州市禁毒教育馆、荔湾区禁毒办于11月12日下午在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联合举办第33期广州“荔枝湾”禁毒宣讲坛活动。

活动以“我为禁毒‘动’起来”为主题,结合学校体育节同步开展,通过把禁毒教育融入学生文体活动的形式,引导学生培育“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禁毒理念,把“识毒、拒毒、防毒”作为行为准则,共同抵制毒品侵害,该校近20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展示了学生原创的“禁毒‘动’起来”啦啦操、“青春无悔”街舞等文体节目;学生身着“禁毒标语”组队参加禁毒趣味运动会,分别开展“助力禁毒正能量”拔河比赛、“禁毒你我同行”集体跳绳、“勇者穿越毒阵”障碍赛等趣味运动竞技,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禁毒‘动’起来”的活动主题。广州市禁毒教育馆在现场设置禁毒动漫展览和毒品模型展示,以禁毒宣讲课、禁毒VR体验和禁毒机器人互动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普及毒品应知应会知识,对新型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的识别及其危害性进行重点宣教,进一步提高学生防范和应对毒品侵害的能力。

在“我为禁毒代言”区,参加活动的师生踊跃地发表禁毒感言,许多同学表示“要身体力行参与禁毒,将自己所了解的知识告诉朋友家人,号召大家共同禁绝毒品”,有的表示“带上VR设备感受过‘吸毒’的可怕,一定不会因好奇而接触毒品”;参加活动的老师认为“这种寓教于运动的教育方式很‘接地气’,不仅能学习毒品知识,更能引导学生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远离毒品的人生价值观”。此次活动以“禁毒+运动”的形式开展,有效推动毒品预防教育从“说教式”宣教向“融入式”宣教转变,使毒品知识和禁毒理念更加入心、入脑,切实为技师院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筑起抵御毒品侵害的防护墙。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