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婴师”免费培训班开进服务区
2020-11-12 10:25: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章娟)11月11日上午,为期10天的河惠莞高速黄村服务区第一期“育婴师”免费培训班成功落下帷幕。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58名学员获发证书

本次培训由河惠莞高速、碧桂园物业联合开展,是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一次探索创新。免费培训既能帮助村民提高工作技能,也为合作企业的发展储备了人才,利用服务区开展培训也成为积极推动融合发展,延伸高速公路配套设施新功能的一次尝试。

本次“育婴师”培训招聘的学员均为河惠莞高速沿线的黄村镇、鹤市镇、麻布岗镇的村民。第一期学员共计60人,顺利结业的58人,在一个月后可获得由国家培训网颁发的《高级育婴早教师》证书,该证全国家政行业均认可,含金量高。

培训老师从婴幼儿日常护理知识、要点、护理技能实操、生长发育监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讲授,目标是培育具备良好职业水准与操守的育婴员,熟练掌握婴幼儿日常护理技能、辅食添加与喂养、安全防护与急救等实用技能。据了解,结业学员中已有20名学员准备在育婴、早教相关的家政行业寻求就业。结业后的学员均被纳入碧桂园物业的人才库,根据河源地区市场需求,就近推荐就业机会。

聚焦就业扶贫提高竞争力

据了解,今年7月,河惠莞管理中心党支部与黄村镇党委签署“结对帮扶共建”合作协议书,通过合作,整合双方有效资源,在“就业、产业、消费”上助力地方扶贫。

要做好精准帮扶,就要在村民最迫切的地方下功夫。经过调研,河惠莞管理中心党支部了解到缺少劳动技能是导致当地困难群众就业难的一大痛点。“在和当地政府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很多外出务工的村民都因为没有一技之长,难以找到合适的岗位,而且学习技能的意识缺乏,也缺少培训的机会。我们为村民提供培训平台的同时,也在努力向群众宣传提高技能增强竞争力的理念。”河惠莞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蔡佳欣介绍说。

在开班前夕,河惠莞管理中心党支部积极与沿线乡镇扶贫办联系,组织群团志愿者,向沿线群众派发招生宣传单,积极宣传通过技能培训提高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性。

“很感激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现在家政行业竞争挺激烈的,能够通过专业的培训获得证书,以后找工作就更有底气。”参加培训的学员小黄高兴地说。

按照计划,第一期“育婴师”培训班顺利结业后,第二期家政类培训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