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科技社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11-12 10:25: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科记协)11日,广东省科技社团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对全省科技社团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新部署。会议还为获得省级科技社团综合能力评估年度星级的单位颁发了奖牌,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广东省质量协会等29家省级学会获得殊荣。


通讯员供图

推进科技社团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会议对三年来全省科技社团党建工作成效进行全面总结,并对下一步全省科技社团党建规范化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构建全省科协系统大党建工作格局。省科协党组书记郑庆顺在讲话中强调,各级科技社团要持续用力,推进新时代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要在科技创新和经济融合发展主战场持续建功立业;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要持续示范引领;在多维度整合资源应对社会突发事件方面持续发挥枢纽作用;在依法依规依章程办会治会推动规范化发展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郑庆顺对今后社团党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以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为主线,努力构建科协系统大党建工作体系;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遵循,推进科技社团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以科技社团高质量党建促进科技社团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

省科协直属机关党支部书记、省科技社团党委委员、21个地市科协党建负责人、185家科技社团党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广州市科协、珠海市科协、省环境科学学会党支部、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党支部、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党支部和省动物学会党支部等6家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广东基本实现科技社团党建全覆盖

据了解,2017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学会理事会和办事机构成立党组织,有效扩大党的组织覆盖。改革伊始,中共广东省科协党组把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推进科技社团党的建设。

2018年2月7日,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和省“两新”工委批复成立中共广东省科技社团党委。两年多来,中共广东省科技社团党委以“两个覆盖”为主要任务目标,加强分类指导,创新工作机制方式,坚持党建促会建、机关带群建,构建广东省科协所属科技社团特色党建体系,党建机制创新确保组织覆盖、方法创新确保工作覆盖、活动创新确保发挥实效、制度创新确保支撑有力。

据悉,截至今年10月,广东省省级科技社团党组织从无到有,从零破百,基本实现科技社团党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