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大源村日发包裹超5000万个
2020-11-11 20:44: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雨琦 何家贵)今年“双十一”,广州人靠“剁手”名扬全国。截止11月11日00:18分,广州荣登2020天猫双11城市购买力榜单全国第五,显示出不俗的“买买买”战力。

然而广州不仅是双十一的买方,同时也是服装品类的强大卖方:全国唯一一个年交易额突破六百亿元的“淘宝村”广州大源村,日发包裹预计超5000万个;广州三大服装交易集散地之一的沙河服装批发商圈,也迎来了日发数千吨的出货高峰。

大源村与电商产业园形成梯级消防联动,护航双十一消费。信息时报记者 梁雨琦 何家贵 摄

“巨无霸”淘宝村凌晨一小时有商家爆单10万单

广州白云区大源村,是全国唯一一个年交易额突破六百亿元的“淘宝村”,在双十一这个疫情后最大的消费狂欢季,坐拥7个大型物流园、6000多家电商企业与个体经营、主营女装业务的大源村迎来了订单大爆发——日发包裹预计超5000万个。

“叮咚!叮咚!”随着网络接单成功的提示音接连响起,大源村4万多名电商从业者忙个不停,男生分拣、派件,女生接单、包装,一个快递不到四秒完成打包。

“往常园区下午三点后开始忙碌,这两天早上10点就已经忙起来了。”大源村TOP电商创意园曾康华介绍,双十一前整个园区日出货量40万单左右,双十一期间高达150万单到200万单。10日24点至11日凌晨1点,有商家一个小时内爆单10万单。

今年打起价格战,多平台抢淘宝生意

大源村爆单,而作为大源村主要货源地之一的沙河服批商圈也迎来了出货高峰。下午3点,前来沙河拿货的人流摩肩接踵,行色匆匆的散客肩抗小包衣服,“哗啦”作响的手拉车上大包裹高高堆起,小货车内货物满出,司机使尽全力才能关上车箱大门。

“虽然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我对今年双十一的总体交易量有信心,因为沙河疫情防控到位,经营秩序恢复快。”沙河街道商会秘书长何创发说道。

网批档主鄢先生专营学院风女装,有淘宝排名前十的学院风店铺从他手里拿货,今年双十一,他出货3万多件:“基本与去年持平。”

他告诉记者,他的淘宝客户今年销量上升,但利润却有所下降。“拼多多加剧了竞争,大家打起了价格战。”据他观察,今年的淘宝服装市场并不平稳:“好的越好,差的越差。大商家有更多的钱做推广,小店营销跟不上,慢慢就做不下去了。”

淘宝店的洗牌也影响到服批行业,鄢先生表示,有大淘宝店做支撑的档口就好做,其他的就转了平台:“网售的总体销量是不变的,但销售平台变了。”鄢先生自己并没有转战平台的打算:“我供货的淘宝店有一千多万的人气,比较稳定。”

90后与00后成为大源村电商产业新生主力军。信息时报记者 梁雨琦 何家贵 摄

直播兴起,网批档主探索转型

网批档主黄小姐也是淘宝系的商家,她的客户大多在淘宝天猫开店,但最近,她准备转向直播赛道,多渠道发展:“我卖休闲女裤,今年双十一的销量和去年差不多,总共卖出4万多件。”不过,她的客户却遭遇了“寒流”:“80%的客户销量出现下滑,最多的下跌了三分之二,不少人都打算转型,不做服装了。”

至于预冷原因,黄小姐认为,一是受疫情影响,总体需求降低;二是网红大V直播带货的兴起,以及抖音、拼多多等其他平台的盛行抢了淘宝的生意。事实上,她自己也已经找过主播卖货:“今年试过几次,与淘宝相比,直播订单不稳定性较大,时多时少,出货多时通常需要提前大量备货,导致短期周转紧张,而且给主播的保底佣金和抽成也会压缩利润。”

尽管认为直播销售的商业模式还未成熟,淘宝的流量也仍然不容小觑,黄小姐却已决定要走转型之路:“从实体到实拍图、小视频,再到现在的直播,要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否则就会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