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半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 中山一院的“神器”了解一下!
2020-11-11 19:53: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实习生 杨凯铭 通讯员 潘曼琪)11月11日,中山一院在110周年华诞前夕(11月12日)举行大项目建设及大平台医学装备启用仪式,记者了解到,本次新启用的快速核酸检测仪可在1个半小时内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医院新启用的快速核酸检测仪。通讯员供图

据该院医学工程部主任朱庆棠介绍,目前,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一共有生物安全柜5台、全自动核酸提取加样系统4套、半自动核酸提取系统5台、荧光定量PCR仪8套。同时使用快速检测试剂,发热门诊和急诊病人出报告时间由4~5小时缩短为2~3小时,常规标本由7小时缩短为3~4小时。

而本次新启用的快速核酸检测仪又为核酸检测提速,1个半小时内便可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现对急诊和发热门诊病人的快速报告。此外,医院引入二代测序、数字PCR等先进设备,拟开展新冠病毒的高灵敏检测,以及病原体感染的二代测序,全面提升实验室在感染性疾病的检测能力,并且能追溯病原体来源,分析变异情况,对于临床诊断和疫情防控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