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夜间餐饮店多 宵夜店占比超3成
2020-11-11 19:49:1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粟华英)11月11日,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东省区域发展蓝皮书研究会发布了《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2020广州文化蓝皮书》)。该蓝皮书指出,“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竞争的新“赛道”,活跃的夜间能真正让城市的夜晚“亮”起来,让夜间消费“火”起来、人气“聚”起来。广州可以将“夜间经济”作为展示城市形象的新名片和展现文化底蕴的新亮点,提升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形象地位。

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竞争“新赛道”

夜间经济是一种基于时段划分的经济形态,是指发生在当日18∶00到次日6∶00,以休闲、旅游、购物、健身、文化、餐饮等为主要形式,以零售业、文体娱乐休闲业、服务业为主要业态的消费经济。2019年上半年,广州实现社零额4858.10亿元,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33605.49亿元,据调查,零售和餐饮企业70%以上的营业额发生在夜间经济时段,部分24小时便利店、文娱旅游及住宿行业的夜间营业额占比甚至可达90%。

发展夜间经济,可以拉长经济活动时间,提高城市设施的综合利用率,同时带动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文化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如广州国际灯光节,对花城广场和海心沙周边的酒店、商店、餐饮、商场、旅游、交通都产生强烈“刺激”作用,丽思卡尔顿酒店灯光节期间入住率与灯光节前三个月相比增长了8.1%,花城汇商业广场灯光节期间日均营业额与前三个月相比平均增长近30%。另外,可提供相应增量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并营造多元消费新场景,带动本地居民和游客的消费升级。

近年来,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城市纷纷布局夜间经济发展,相继出台指导意见或实施意见。如南京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夜金陵”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夜间经济品牌。西安市印发了《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提出将夜游西安打造为古都旅游形象新亮点。各地通过布局繁荣夜间经济,打造夜间经济品牌,营造“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的夜经济消费氛围,提升夜经济消费品质,丰富夜间生活,培育消费新增长点,让老城市焕发出新活力。

部分购物中心和商场推出夜市消费

 《2020广州文化蓝皮书》指出,广州发展夜间经济的基础和优势。如气候条件优越,有夜生活传统;夜间交通出行便捷,广州有夜间公交线路98条,是国内开行夜间公交数量最多的城市;治安环境良好,近年来,广州已经成为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城市多中心空间形态已初步形成。目前,广州已相继发展了体育中心、珠江新城、环市东、中山三路、北京路、江南西、荔湾等成熟商圈,琶洲、东圃、白云新城、广州大道、客村、海珠南片区、工业大道等新商圈,进一步丰富了广州的市场版图,为夜间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供给保障。

与此同时,广州国际灯光节、珠江夜游、长隆大马戏、越秀花灯等已成为全国知名夜间经济品牌。广州国际灯光节已连续举办八届,累计吸引游客近6000万人,2018年广州国际灯光节实现了带动综合消费过亿元的纪录。“珠江夜游”被誉为“夜广州”最典型的标杆项目,在美团点评发布的《2016年度酒旅消费趋势报告》中,“珠江夜游”成为全年最受欢迎的境内景点,全年消费券数超过140万张。越秀花灯自2012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7届,是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王牌”活动,累计参观人次近1000万。

广州消费性服务业发达,传统夜间消费场所多,营业时间长。部分购物中心和商场推出夜市消费,打破晚上10时关门的惯例。如太阳新天地开辟了酒吧街,营业至凌晨2时;花城广场花城汇也推出了“夜市集市”,美食和创意摊位40余个;国金天地、白云新城的凯德广场云尚和五号停机坪等购物中心也相继推出“夜市”,壮大购物中心“夜消费”。另外,夜间餐饮店多。广州宵夜店占餐厅总数比高达34.3%,远超重庆的27.5%与上海的26.1%。夜场电影多,全市电影院的日均夜场电影场次接近800场,最晚的电影散场时间平均超过凌晨1点。酒吧、KTV等场所众多,尤其是琶堤、太古仓等特色酒吧街区成为年轻人偏爱的消费圣地。

宜培育一批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2020广州文化蓝皮书》就广州发展夜间经济给出了建议:出台关于发展夜间经济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夜间经济发展目标、工作任务、配套措施和工作责任。借鉴伦敦市“夜间市长”和上海市“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创新夜间经济管理体制。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支持一批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

规划夜间经济发展集聚区,在全市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间经济集聚区。如围绕珠江景观带、花城广场城市客厅、北京路步行街、天河路商圈、沙面历史街区、荔湾永庆坊等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培育地标性的夜间经济聚集区。各区因地制宜,依托餐饮美食街、旅游景点、体育场馆、图书馆、博物馆、演艺游乐场等载体,建设餐饮、文体消费集聚区,培育一批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依托空置商业设施、闲置厂房等,新建一批生活型夜间经济集聚区。

繁荣夜间消费体验活动。加快各类夜间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将有条件的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动植物园、文创园等开发成夜间沉浸式体验文化场所。增加引进国际知名音乐会、歌剧、音乐剧及戏剧等,丰富夜间演艺资源。借鉴杭州宋城千古情、黄山徽韵等演出,在海心沙重点打造一台展示羊城两千年历史变迁、具有岭南文化特色、常年上演的主题演出《五羊城说》。进一步提升“珠江夜游”文化内涵和服务水平,挖掘珠江游的消费潜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国际国内高水平体育赛事,创建自主品牌体育赛事活动。

创新夜间经济管理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试点在夜间特定时段,允许有条件的餐饮街区开展“外摆位”试点。同时制定夜市管理规定,在登记、设施、区域、标识、时段、卫生等方面建立统一管理标准。通过现有的财政扶持资金渠道,鼓励企业推广夜间延时服务,开展夜间节庆会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