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条路有了新名字!天河84条背街小巷将变样
2020-11-11 17:04: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舒曼 实习生 张予涵)一些小区、村庄建成后,楼栋之间会留下一条条公共通道。它们或是因为并非主干道,常常没有名字,不仅让市民无法“定位”,也让交警等部门执法时“犯难”。近年来,广州市开展道路街巷命名查漏补缺工作,并对一批背街小巷进行环境整治提升。近日,记者了解到,天河区有两条无名路的命名得到批复,部分背街小巷已完成环境整治。

乐学街。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实习生 张予涵 摄

“侨颖街”正式命名“乐学街”

近日,经过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复,位于侨颖苑东侧,北起员村西街,南止员村万芳园北巷,长237米,宽6-8米的道路,正式命名为乐学街(Lexue Jie)。

据了解,该道路的归属问题一直有争议。附近小区居民认为道路属于小区道路,并在道路两侧划设停车位,导致出现经常交通拥堵,对周边居民和学校师生出入造成安全隐患。2019年,经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河分局说明,该道路属于城市道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的擅自封闭使用城镇公共道路。

去年,天河区员村街道办事处已把私自占用规划市政道路的穗源阁小区牌坊拆除,并安装禁停标识警示牌。同时,为了方便管理和识别,员村街道办临时把该路段命名为“侨颖街”。

“由于路名没有正式落实,对于该路段违停情况,交警部门无法开具罚单,只能靠街道综合执法队、社区居委会向违停车主派发警告单作提醒,但效果甚微。”员村街城管科工作人员林先生介绍。

对于道路命名取名,员村街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侨颖街”含有商业小区的名字,道路命名部门驳回了该申请。而“乐学街”,灵感则来源员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平台“乐学员村”,也是因为该路段附近有三所学校——第一一三中学金融城西校区、昌乐小学主校区和旭日校区,寄意同学们在此地快乐学习。

接下来,员村街将对该道路实施雨污分流管道铺设,对路面进行升级改造,并按照市政道路的标准进行管理,这也意味着交警部门可以对该路段违停行为进行处罚。

新款街巷路牌集多功能。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实习生 张予涵 摄

“员村最高处”命名为“员晟街”

另一条拥有新名字的道路是员晟街(Yuansheng Jie)——位于天河区天荟公馆小区西侧,北起黄埔大道中,南止恒业大厦东南侧,长84米,宽7.5米。周边有天荟公馆、恒业大厦、住建局小区、天河区住建和园林局等,是居民楼和办公楼集中区域。

附近一位保安介绍,恒业大厦是在2000年左右建成,是该地段最早建成的大楼,后来才陆续建设周边小区,所以形成了一条“无名路”,已经持续多年。

员村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员晟街的“晟”有光明、旺盛、兴盛的意义,引申义有最高程度、最大程度。该道路位于员村街辖内,原是一个小山坡的山顶处,所以该地区称为“员村山顶”,该道路正好处于“山顶”最高点附近,所以称为“员晟”。

同时,员晟街是员村街正在开展7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道路之一。但由于员晟街绿植覆盖、路面状况、道路隔离护栏等基础设施条件较好,是该整治项目中“动刀”最小的。未来员村街道将会完善路牌设置,整治机动车乱停放行为,对该街巷加强管理。

东璟街。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实习生 张予涵 摄

天河区84条背街小巷环境将提升

据了解,去年,天河区发布天河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计划(2019-2021),计划对天河区辖内84条背街道路、小巷进行环境整治提升,除了对“无名路”进行命名和完善路牌设置,还落实了“十无八有一创建”的要求。

“东璟街”南起员村西街,北止黄埔大道中,也是背街小巷整治行动项目之一。整治初期,“东璟街”严格执行《街道管理办法》中“十无八有一创建”的管理要求,对街道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完善,包括街道路面整修,沿街建筑外立面改造等,以及对街道居民日常生活,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现已成为天河区街巷整治的示范道路。

目前,“东璟街“精细化整治改造基本完成,如今的小巷景观绿化好,路面整洁,人车分离,秩序井然。“东璟街”路口矗立的集指向标、宣传语、一对一责任人名单等多功能一体化的路牌,已成为道路一处亮丽的风景线。

“以往市民发现路面问题,常常不知道找谁。现在根据路牌上的责任公示,可以直接联系绿化、市政排水、物业管理、设施维护、环卫保洁等相关负责人,快速解决问题。”员村街城管科工作人员林先生说。

未来背街小巷的建设标准有哪些?

根据《街巷管理要求》落实“十无八有一创建”。

“十无”:无私搭乱建、无排水不畅、无乱停车、无乱占道、无乱搭架空线、无外立面破损、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经营、无堆物堆料。

“八有”:有街巷挂牌、有公共保洁、有秩序维护、有停车管理、有设施维保、有绿化养护、有道路保养、有维修管理。

“一创建”具体内容:开展以公共环境好、社会秩序好、道德风尚好、同创共建好、宣传氛围好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街巷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文明示范街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