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双11”,广铁运载快运超27万件
2020-11-10 20:23: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王建旗 刘雯)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今年“双11”电商黄金周自11月1日启动以来,广铁集团与中铁快运广州分公司等单位携手,满足市场需求,发挥高铁网络优势,提升高铁快运服务能力,以高品质的运输保障货物快速便捷运输。前期27万件货物已乘高铁抵达。

据介绍,广铁集团日均综合运用近200趟高铁载客动车组运送高铁快件。除利用复兴号等新型高铁列车快运柜、大件行李存放处和二等座最后一排座椅后方等放置快件之外,15列动车组预留车厢运送快递包裹。在较大城市间开行3趟运行时间1小时以上的高铁确认列车,每天装载量都保持在800件、10000公斤,确保高铁运力满足社会需求。

除进一步提升广州南、深圳北、长沙南三个高铁车站,电商物品运输能力之外,深圳、广州、长沙、衡阳、株洲、怀化、永州、邵阳等35个行包办理车站,经停的近300趟旅客列车可办理客车行包业务。打造“小批量、多批次、全覆盖”,以高铁动车组运力为主、旅客列车行李车为辅的食品“冷鲜达”、医药“定温达”、“定时达”铁路快运冷链运输服务。

广铁集团还开行了石龙至黄村、石龙至闵行特快班列,并根据电商、快递物流企业客户需求,从10月18日开行了广州至杭州特快班列,三趟特快班列日均装车43车,以160km的时速,连接经济发达区域,运输日用电器、食品、服装、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及设备、日用化工品等电商快递物品。

中铁快运广州分公司做好运输生产组织,创新“驻场合作”经营模式,深入电商库区,推进“共建铁路仓”,实现运仓配一体化,在合作快递企业分拣库共同搭建铁路小件业务流转库,提前安排专人到电商中转场,派驻专人进驻,协助前置分拣、清单审核、集包,匹配铁路运力,提高现场作业效率。11月1日以来,广铁集团高铁动车运载快运超过27万件、597吨,运量增幅241%。

“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铁路部门进一步扩大湘西、粤西、琼海、珠三角城际高铁沿线等地区高铁快运,为电商、物流等产业提供快捷优质的网络化高铁快运服务,进一步拓展高铁快运的范围,让更多的电商企业享受到铁路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