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作品展开幕了!
2020-11-10 19:42: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实习生 黄雅静 通讯员 夏武杰)11月10日上午,“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作品展暨第五届广东省高校美术作品学院奖双年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该展览由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教育发展联盟、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

观众看展。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按照一年美术,一年设计的循环展出机制,今年为美术作品展。此次展览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时展出的方式,共展出粤港澳77所学校的692件作品,其中广东作品经评审产生,共有50所高校的282件美术作品入选,18所中小学(包括中职)的209件作品参展;港澳作品由各校推荐参展,其中香港学校4所70件,澳门学校5所131件。

据介绍,展览作品涵盖了绘画、书法篆刻、雕塑、手工艺和综合材料等艺术门类,从一个侧面集中反映了粤港澳大湾区学校近年来艺术教学的成果,以及在共同地域情景中呈现的开放、融合和多样的文化格局,体现了师生们对艺术实践的探索和拓展。师生们以艺术学科特有的方式,“以艺抗疫”,以“艺”宣传卫生科普,温暖心灵,表达对抗疫一线人员的崇高敬意,彰显三地师生在疫情之下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展览作品。通讯员供图

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表示,此次双年展集中呈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学校近年来美术教学的卓越成果,体现了三地师生对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追求,对大湾区未来建设的畅想。

他向省内各级各类学校提出三点内容,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学习贯彻国家美育政策;二是要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学校美育工作;三是要加强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三地学校美育工作交流。按照国家美育文件精神,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添光增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支撑。

嘉宾合影留念。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