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火焰蓝号”消防主题有轨电车亮相广州塔
2020-11-10 17:40: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为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安全,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提升海珠区群众的消防应急应对能力,11月10日,2020年海珠区“119消防宣传月”暨“海珠火焰蓝号”消防主题有轨电车发车仪式在有轨电车广州塔站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海珠区消防救援大队主办。广州市有轨电车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时报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海珠火焰蓝号”消防主题有轨电车徐徐开进站台。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现场为消防宣传志愿队授旗、颁奖

据介绍,今年“119”消防宣传月的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在宣传月期间,海珠区将开展“全民消防我行动”系列大培训大演练活动;“消防宣传我参与”消防志愿者服务;“消防科普、全城行动”消防安全大普及;参加省消防救援总队文创征集活动和户外“亮屏”行动等活动。

发车仪式现场,海珠区常务副区长傅晓初出席活动,区职能部门、各街道领导、区消防重点单位负责人、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代表、消防志愿者和市民群众等参加了活动。主办方为消防宣传志愿队授旗及消防志愿者讲解员颁发聘书。同时,主办方还为2020年全区微型消防站比武取得名次代表、2020年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现场还摆放了不少消防使用的救援器材,有便携式全景照片灯、小型坑道送风机、移动式排烟机、大流量自摆水炮、电动剪扩钳、救生抛投器等。此外,活动现场消防员精细操作的展示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只见消防员手持无齿锯,用精准的控制力,在30秒内快速将紧贴在灯泡上的铁丝切断而不损坏灯泡本身,充分展示了消防员过硬的精细作业能力。

“海珠火焰蓝号”消防主题有轨电车发车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有轨电车变身“移动消防科普站”

为向社会各界、特别是年轻群体,展现新时代海珠消防救援队伍在“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之下时尚活泼、贴近群众的新形象,将消防部门的职责使命、精神风貌以及日常消防安全知识以全新的形式诠释传播,海珠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有新颜,安全在心间”主题系列活动,推出“海珠火焰蓝号”主题有轨电车,该列车将从11月10日运营至12月5日,历时26天。

据介绍,“海珠火焰蓝号”主题有轨电车的四节车厢围绕“消防文化”和“防灾减灾”两方面四大主题,从不同的生活场景、社会场域出发,建构出一个连续的、立体的消防全景图。通过生动的媒介形式传播与生活密切关联的消防实用知识、消防特色文化,实现消防主题的宣传。

为消防宣传志愿队授旗及消防志愿者讲解员颁发聘书。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主题列车有四节车厢,每节车厢内部各有一个宣传主题:A车厢是消防神器大揭秘,以插画形式直观地呈现消防队伍的各种高精尖设备和家庭消防器材 ;B车箱是火灾预防微课堂 ,图文科普住宅和电器火灾预防知识;C车厢是自然灾害求生册 ,图文科普以防汛、洪涝为主的防灾减灾知识;D车厢是走进消防员 ,介绍消防员的日常训练和生活,增进公众对消防员的了解 。

此外,在4节车厢外观还展现不同时空场景中,身着不同服装,从事不同活动的消防员形象,组成一个消防群像。分别有着春秋常服、灭火战斗服、抢险救援服、防化服的消防指战员,建构出消防队伍的立体、多元的形象。

有轨电车内部的海珠漫姐动画宣传。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消防新体验就在你身边

想挑战6分钟模拟火灾逃生?想现场感受模拟爆炸威力?据了解,广州首家为市民定制的消防互动体验基地——海珠区消防宣传体验中心(海珠区昌岗西路44号)可以让你置身拟真火警现场,获取实用消防干货,感受魅力消防文化。

该中心共有三层,设置了4大功能区域,25个实训项目,包括消防器材与个人防护装备展示、消防知识趣味测试系统、居家电器火灾及灭火实验系统、火灾隐患排查测试系统、消防模拟报警、高空逃生体验区、VR隐患排查、模拟灭火系统等等。

市民体验液压剪扩钳夹起乒乓球。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