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非遗进校园入选全国十大优秀案例
2020-11-10 15:32: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刘思铭)日前,越秀区报送的“广府非遗进校园”在全国近700个案例中突围而出,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入选全国第二届“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前十的优秀实践案例。

据了解,越秀区以校园生活为立足点,建设杨箕小学、中山二路小学、广州真光学校、广州市第十七中学等教育传承基地,采用“教师+传承人”的模式,通过第二课堂、“430课堂”、学生社团活动、专题讲座、艺术节、综合实践活动等形式,为青少年创造浸入式的非遗学习情境。2014年至今,开展了超过40万个课时的传承教学活动,以及越秀区中小学首届劳动成果展示嘉年华、通草画文化岭南物种认知课堂、世界青少年环保交流大会之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府非遗文化国际交流活动等数十场青少年专题实践活动。其中,广州市第三十七中学中还把广彩文化带到清远市源潭一中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在丰富贫困青少年课余生活的同时,扩大广州非遗的辐射面。

大南路小学学生进行《秀美粤彩》云肩、头冠、袍服展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大南路小学学子进行披风走秀展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大南路小学朱芷瑜同学进行粤剧片段《红銮喜》表演。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同时,还通过与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合作,编辑、出版岭南地区首套分册递进的《非遗玩家》教学系列教材,为“非遗进校园”的教学活动提供科学、系统、规范的理论支持。目前已出版《广彩瓷》《通草画》两个系列,已投放广州市第十七中学、广州市第三十七中学、广州市育才中学、中山二路小学、回民小学、培正小学、清水濠小学等校进行教学试点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