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援藏队教育帮扶,文艺之花盛放林芝
2020-11-10 11:39: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姗姗老师,针对全市的中小学、幼儿园音乐骨干教师培训咱们已经搞了五期,教学成果转换成效如何?”“要不咱也来一次实战化大练兵,如何?”……这是今年9月,为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先扶智”号召,深圳市慈缘慈善基金会「音为爱」公益团队应邀再赴西藏林芝“教育帮扶”爱心助学公益行暨2020年林芝市中小学、幼儿园音乐骨干教师培训课间,广东第九批援藏干部、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珍珠与慈缘基金会助理秘书长兼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音为爱」项目发起人毕姗姗的一次不经意对话。没想到的是,这看似随意的简短闲聊,却默默记在了吴珍珠的心里,变成了现实,迎来了林芝市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的诞生。

10月27日,深圳市慈缘慈善基金会专家团队如约而至。两天后,以“培根铸魂·美美与共”为主题的林芝市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成功拉开帷幕。开幕式上,深圳市慈缘慈善基金会向林芝市教育局捐赠三十万元美育教学课程两期(用于林芝市基层音乐教师培训),一对一帮扶品学兼优生100名,音乐教学器材一批,三项共计五十万元。

林芝市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通讯员供图

本次林芝市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的活动共含三个专场版块,作为受邀嘉宾,「音为爱」公益团队负责人毕姗姗老师(青年指挥、大提琴演奏家)与团队艺术顾问张国亮老师(著名胡琴演奏家、四川音乐学院民乐专家)、艾建锋老师(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姚望老师(青年舞蹈编导)积极发挥领域所长,为活动的顺利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活动中,多名学员参赛表演,其中首届学员、林芝一中教师刘玲和邓晴合作演唱《奋斗的时代在一起》,以扎实的演唱功底,获得了该项目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连日来,专家们为林芝全市六县一区的老师们作了《从审美谈起》艺术教育名家专题讲座;在学生专场和教职工干部才艺展示专场的评比中,大胆剖析,传导经验;在美育优秀案例评选以及交流研讨会中,发挥渠道优势,邀请到中央美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领域专家采用线上与线下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提交的24篇美育案例进行了复评,其中毕姗姗老师作为专家代表在活动现场对所有参评的优秀美育案例进行了点评讲解。

艺术教育名家讲座。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深圳市慈缘慈善基金会长期致力于援藏教育帮扶事业,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特别是2012年深入察隅县开展爱心公益助学活动以来,由毕姗姗老师带队的慈缘基金会「音为爱」公益团队,八年时间已先后在林芝市开展音乐领域基层教师培训五期,投入师资力量百余人,参培教师累计达300余人次,覆盖全市中小学以及幼儿园音乐领域教师,累计捐赠音乐教学器材价值100余万元,基层部队、文艺团队慰问演出数百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