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耳廓不正常多拉拉就好?专家:应尽早矫正
2020-11-09 16:49: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林惠芳)有些宝宝的耳朵,虽没有软骨和皮肤的缺损,但有的耳轮不够圆润,有的三角窝不够清晰等,呈现出各种不够美观的形态。有家长对此并不在意,甚至有不少人认为,宝宝刚出生时耳廓长得不是很好看也没关系,多摸摸,多拉拉,大一点就会好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郭良芬副主任医师表示,先天性耳廓畸形在新生儿期只有一小部分能在出生后5-7天左右恢复到正常,大部分仍是需要进行干预,但很多家长却在犹豫中错过了宝宝的最佳矫正时期,以致长大后因耳朵影响了美观而感到自卑等。

变型的耳廓。

郭医师介绍说,耳朵是五官的一个重要器官,是构成容貌主体感的要素之一,耳廓的位置和形态正常,可以使得面部容貌更趋和谐、完美,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和美学意义。正常情况下,耳廓呈现复杂而精细的三维立体结构,有圆润的耳轮,清晰地三角窝和耳甲腔,附着于头颅两侧,与颅面部成一定夹角。常见的耳廓畸形有垂耳、杯状耳、隐耳、招风耳、狒狒耳、耳轮畸形、耳轮脚横凸、环缩耳、混合畸形等。

郭医师说,“多拉拉多摸摸耳朵就会变好看”这种“民间传说”不科学。先天性耳廓畸形耳模矫正的治疗的最佳时间为出生后3个月以内,越早越好,最好是能在出生后5-7天就开始佩戴耳模矫正器,部分耳廓畸形如隐耳在6个月大时矫治仍有明显效果,对此类畸形也可适当放宽治疗的时间窗。这是因为,受母体雌激素水平的影响,出生时耳廓较为柔软,这个时候实施矫治,塑形效果会更好一些,而且新生宝宝末梢神经发育尚未完善,不适感会相对低一些,再加上出生3个月内的宝宝,手还没那么灵活,可避免对耳部的搔抓。 

矫治效果。

据悉,耳模矫正器由底架、顶盖、牵引器、耳甲矫正器等组成,使用时,通过底架下的胶带固定在耳朵周围的皮肤表面,再由牵引器、耳甲矫正器等进行矫正,矫正过程中,要注意保持清洁干燥,避免皮炎等的发生,并注意做好随访,以保证矫正效果,矫正的具体时长需根据年龄、耳畸形类型、耳软骨软硬程度、治疗过程等多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一般新生儿期开始佩戴的,2周左右可以完成塑形,而满月后的婴幼儿则需戴的时间长一些,约6-8周,一般来说,开始佩戴的时间越晚,恢复越慢,最后矫治佩戴的时间也会相对长一些。

郭医师提醒家长们,当发现新生宝宝的耳朵有些与众不同时,请不要等待、不要观望,应尽早到耳鼻喉科就诊,及早干预,以免影响了孩子以后的身心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