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不用治也治不了?专家:错!
2020-11-09 14:19: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林郁珍)很多人认为“老花不是病”“老花治不了”,专家指出,这样的观念往往延误了治疗,而错误的做法则会让眼睛越来越“花”,虽然年龄和退化的晶体无法改变,但让眼睛“重回青春”并非不可能。

通讯员供图

11月8日下午,暨南大学附属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召开“爱尔眼科老花诊疗新技术发布会”。会上,众眼科大咖对近视、老花及白内障的前沿诊疗技术作权威科普,并宣布广州爱尔眼科医院“老花门诊”全新升级启动。

“日常戴一副眼镜,开车换一副,工作时又要换一副,一天要在几副眼镜之间不停切换……”这样的状态,是近视加老视群体的生活日常。老花眼人群调研报告中指出,88%的人不知道除老花镜外的任何老花眼应对方式,仅有4%知道老花可通过手术矫正。

近年来老视的手术,越来越受到重视和欢迎。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州爱尔眼科医院院长王铮教授表示,激光老花矫正手术通过作用于角膜基质层,改变角膜形态,改善眼睛对近距离的聚焦能力,可有效矫正老花问题;对于已经存在近视、远视问题的人群,能够通过个性化的手术方案设计,同时矫正近视、远视、老花问题,实现远、中、近都清晰的视力需求。

王铮院长指出,相较于传统配镜矫正,激光老花矫正手术在术前完整获取个人眼部数据,依据个人角膜形态特点、用眼需求等,个性化定制老花矫正方案,矫正更精准。手术过程仅需几分钟,无需动刀,微创安全,舒适度高,帮助老花患者摆脱眼镜困扰的同时,更为患者带来良好的视觉质量。

目前,许多中老年患者都知道白内障可以通过手术来治疗。如果白内障同时患有近视、散光或老花的患者,则可以使用不同种类带近视、散光或老花矫正的人工晶体来调整患者屈光情况。

关于人工晶体的选择,广州爱尔眼科武哲明主任说道,“晶体的选择,和患者的日常用眼需求密切相关,并不是焦点越多、价格越贵,就越适合你。选对人工晶体只是第一步,匹配合适的手术方式,才能达到良好术后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