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博上新,精品文物展带你重走唐蕃古道
2020-11-07 15:47: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黄苏哲)11月6日,“唐蕃古道——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青海、陕西、四川、甘肃、宁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七个省区的172件/套文物,其中92件/套是珍贵文物。

本次展览由广东省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宁夏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西藏博物馆、青海省湟源县古道博物馆、海西自治州民族博物馆共同协办。展览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展期至2021年2月28日。

“唐蕃古道——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型的动态电子屏,生动复原了唐蕃古道的路线。唐蕃古道是1300多年前从唐代都城长安(今陕西西安)通往吐蕃都城逻些(今西藏自治区拉萨)的官道,被誉为沟通汉藏两族人民友好联系的“黄金桥”,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干线之一。古道全长3000余公里,跨越陕西、甘肃、青海、西藏等地,是唐代以来中原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地的必经之路,是民族交往、文化交流、贸易往来、宗教传播、维系民族情感与区域联系的纽带。

据介绍,此次展览分为“古道缘起”“互通互鉴之路”“朝贡贸易之路”“文明交融之路”“古道延续”五部分,再现了唐蕃古道发轫、发展和繁荣的过程,见证着古道沿线不同民族的交往与融合。广东省博物馆“唐蕃古道——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项目负责人黄苏哲介绍,此次亮相粤博的展览,对原有巡展内容结构有所调整,新增了“唐蕃博弈”“典籍制度”“宗教文化”“吐蕃简牍”“吐蕃医学”等版块,进一步加强对吐蕃文化的解读,全面呈现唐蕃互动交流。

“唐蕃古道——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展品来源广泛、类型丰富,涵盖金银器、丝毛织品、陶瓷器、木简、文书、画像砖、石器、铜器等多个类别,展现了藏南谷地土著文化、北方游牧文化、中原汉文化、西亚文化、中亚文化等多元文明在唐蕃古道上的交流融合。展品中的彩绘泥塑打马球俑、胡人牵驼画像砖、慕容威墓志、巩县窑白釉瓷壶等文物尤其引人注目。展览通过动画、漫画、触屏展示、墙体投影、复原场景等展厅互动项目,带领观众重走唐蕃古道,感受大唐气象,体验吐蕃古韵。

馆方提醒,广东省博物馆目前实行全员分时段预约参观。观众可提前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实名预约入馆门票。在预约时间段内,凭本人身份证(证件原件)、查验“粤康码”或“穗康码”,佩戴口罩,经体温检测合格后进馆。

展览亮点

彩绘泥塑打马球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马球”又称“波罗球”,源于波斯。马球运动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文化交流的见证,在唐代曾经风靡一时,还出现了专门的马球场。“打马球”经唐太宗提倡在长安盛行成风,后经我国先后传至日本和朝鲜等国。

这件彩绘泥塑打马球俑,马上人物蓄八字短须,身着唐代流行的圆领紧身绛色长袍,头戴幞头,脚穿黑色皮靴。足踩马蹬,骑一匹白色大马飞奔,手臂挥杖,作打马球状。该俑对于研究古代西域和中原的文化交流及体育运动史等均具有重要价值。

彩绘泥塑打马球俑。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胡人牵驼画像砖

汉—魏晋

青海省博物馆藏

2000年5月,在湟中县鲁沙尔镇徐家寨村发现了一座魏晋墓,古墓中出土了八种不同图案的画像砖,其中四种图案为青海省首次发现,胡人牵驼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胡人牵驼画像砖当时位于墓室墙面的第三层。据考证,第三层的图案反映了墓主人的生活场景。这说明在当时,牵驼贸易的胡人早已活跃于青海。该画像砖为魏晋时期砖室墓中一种带有浮雕图像的墓壁砖,由雕好的印模压铸而成。表明当时河湟地区烧制青砖的技术已相当娴熟,墓葬建筑艺术高超。

胡人牵驼画像砖。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慕容威墓志

宁夏博物馆藏

墓志近正方形,用黑灰色青石制成。墓志记载了慕容威夫妇葬于公元758年,追述了慕容威的远祖、祖父和父亲。根据墓志记载,慕容威在任长乐州游击副使时,深受当地人民的崇敬,这反映出唐王朝与鲜卑之间的亲密关系,以实物佐证了唐朝实行与其他部族友好通婚的政策以加强民族团结的史实。慕容威墓志铭也是吐谷浑慕容一支在唐代长期居住在今宁夏同心县境内的珍贵物证。

观众参观《慕容威墓志》。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巩县窑白釉瓷壶

甘肃省博物馆藏

巩县窑是我国北方烧制白瓷的代表性窑场之一。考古发掘证明,巩县窑在北魏时期便已烧制白瓷,隋唐时期臻于成熟,所烧制的精细白瓷曾为朝廷贡品。这件瓷器釉色莹润,胎色洁白,造型浑圆饱满,端庄丰盈,具有鲜明的唐代风格。据专家考证,这件白釉瓷壶应是弘化公主与吐谷浑国王慕容诺曷钵结婚时带去的礼物,为唐代时期巩县窑烧制的瓷器。

巩县窑白釉瓷壶。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