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广州商务航空展“开锣” 15架世界名机亮相
2020-11-06 17:21: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翼通宣)11月6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广州商务航空展(以下简称“广州商务航空展”)在白云国际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简称“白云机场FBO”)开幕,庞巴迪、赛斯纳、湾流等15架世界名机亮相,向公众一展风姿。目前,公务航空出行已逐渐走入大众视野,成为高效率交通出行的一种新方式。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州公务航空包机出行业务量同比去年增长超30%。


15架世界名机亮相,向公众一展风姿。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航展构建“公务航空产业圈层经济”

本届航空展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一流公务机管理中心高峰论坛由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为期两天。活动内容包括飞机静态展示、行业高峰论坛等,规模、内涵丰富,旨在打造国际一流展会和中国商务航空产业发展盛会,进一步提升广州商务航空产业的影响力。

广州商务航空展以“行业高峰论坛”为内核,探索拓展通用航空市场潜力,吸引了20多家通用航空运营商、制造商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参加。其中,行业高峰论坛汇集了产业高峰主论坛、产业研讨会及平行分论坛,打造一个公开、共享的产业高层对话平台。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运营管理中心”“公务航空行业对国内经济大循环的推动作用”“抢抓后疫情时代公务机的发展机会以及探寻中国特色FBO发展模式”等热门话题,行业各界展开全方位交流,共谋产业发展大计。

此外,本届航展着重构建“公务航空产业圈层经济”。主办方联合多个高端品牌,现场举办品鉴会、艺术品展览,并邀请国内知名文化协会举办岭南文化、广府文化等一系列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向本土潜在企业客户呈现经济全球化时代的高端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公务航空产业圈层效应,通过价值链的延伸、生态链的整合、产业资源的共享,积极拓展行业衍生经济潜力。

广州商务航空展分别于2018年、2019年成功举办第一届、第二届,得到了行业内外的一致好评。该展会在打造商务航空服务产品精准展销平台的同时,也为业界搭建了沟通交流合作桥梁,确立了国内自主创办商务航空展的行业影响力。

上半年广州公务航空包机量同比增长超3成

作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用航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机场群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通用航空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举办广州商务航空展,对于拓展白云机场FBO资源聚集平台效用、延伸通用航空产业链、打造临空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公务机航空及通用航空发展,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要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通用航空发展,稳步发展跨境直升机服务,推进广州、深圳临空经济区发展。2020年,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民航局出台了《民航局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的实施意义》,其中提出“将大湾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公务机运营管理中心,打造具有湾区特色的区域通用航空服务体系”等一系重要措施,将推动大湾区通用航空进入跨越式发展时期。

据了解,广东机场集团把做大做强公务机通用航空产业作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并纳入“推动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机场集团”战略规划,大力培育公务机通用航空产业集群,争当粤港澳大湾区公务机通用航空的枢纽节点、重要通道,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有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在国内民航业总体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情况下,广州公务机业务量仍能与去年同期总体持平。

目前,公务航空出行已逐渐走入大众视野,成为高效率交通出行的一种新方式。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州公务航空包机出行业务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30%。翼通商务航空服务公司作为广东机场集团旗下的重要成员单位,将积极把握国家政策和市场契机,着力创新通用航空发展模式,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通用航空先锋企业。

15架世界名机向公众一展风姿

环球6500、挑战者650、空客135……记者在飞机静态展区看到,参展公务机涵盖全球最新主流公务机品牌和机型,有庞巴迪、赛斯纳、湾流、本田公务机、空客直升机、贝尔直升机等,15架世界名机向公众一展风姿。其中,全球通航界巨头——赛斯纳首次参加广州商务航空展并展出了主流机型,引起了广泛关注。

南山公务展示了一款湾流G450,外观大气。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南山公务展示了一款湾流G450,外观大气。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南山公务展示了一款湾流G450,外观大气。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南山公务展示了一款湾流G450,外观大气。记者进入发现,该公务机营造了宽敞、私密、舒适的空间,客舱内饰高贵、雅致,配有独立、宽大的座椅、长沙发,更设立了一个就餐区。据南山公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湾流G450设计最大载客量达19人,最大航程可达14260公里。现场展示的这款飞机设计了16个座位,乘坐空间更为舒适。该飞机在2012年启用,使用已8年。”包机的绝大多数是企业老板,收费按小时计算,均价6—7万/小时,飞一趟的起步价为25万元。”据介绍,该湾流G450商务机每年的飞行时长为500多个小时,平均下来1—2小时/天,“这个使用率算挺高了。”


特写

湾流医疗救援飞机:“空中ICU”装备完备

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的湾流G550航空医疗专机再次亮相。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的湾流G550航空医疗专机再次亮相。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记者发现,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的湾流G550航空医疗专机再次亮相,其独特的外形、显眼的标志,相当抢眼。这是目前国内用湾流公务机改装的最先进医疗救援专机,装备了最完备的医务舱,被誉为是“空中ICU”,可覆盖全球范围内的航空医疗救援。救援飞机可在高高原、高原、短跑道、言般若地带、城市机场降落,实现了航空医疗救援全球无缝隙覆盖。

该飞机的客舱分服务舱、医疗舱、家属专用舱、机长休息舱4个舱位。据工作人员介绍,飞机上配备了输液泵、呼吸机、监护除颤一体机等仪器设备,以及B超检查设备、医用冷藏柜、医疗观片灯等多种专业医疗救援设备,最多时可同时转运4名卧姿患者、4名坐姿患者。机载的婴儿暖箱,可以满足新生患儿的需求,时刻监护婴儿的生命体征。

湾流G550最大航程可达12501千米,时速为980公里/小时,可不间断飞行超过12小时,满足院间转运以及洲际长航线国际救援的需求。据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曾使用该专机一次性转运了10个患者。目前中心主要和世界500强企业、保险公司等有合作,当前很多企业对其在国外员工的健康都非常注重,因此和中心有战略性协议,做一些商业包机。包机的收费标准约为7万元/小时,但飞一趟的话还要计算上评估费、机场费等,包含所有整体服务的费用。

空客135型救援直升机:外形酷炫应用广泛

深圳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展示了两架空客135型直升机。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深圳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展示了两架空客135型直升机,外形酷炫。该款直升机长12.16米,高3.51米,有8个座位,最大航程735公里,最大飞行高度3000米,最大飞行速度为278公里/小时。该飞机拥有通透无碍的机舱,超大的滑动式侧门和翻盖式后门,在紧急救援中科为快速移动病患提供便利。

据了解,空客135型直升飞机被广泛应用在警务与紧急救援领域,也有应用在空中游览、商务出行等方面。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超过35%的医疗紧急救援任务由空客135型执行,全世界已交付的空客135型直升机近2000架,其中超过600架为直升机紧急医疗服务构型。

该款飞机售价4301万元,有载重大、噪音低,可加装夜视系统及彩色电子地图系统,缺点是造假高、升限较低、续航时间不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