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二十幅趣味墙绘空降华侨新村,你发现了么?
2020-11-06 12:28:26

住在华侨新村周边的街坊不知道有没有细心地发现,近日,这条有着“中国华侨第一村”美誉的“桃花源地”又有新的惊喜变化——村内近二十处大小不一的位置均被因地制宜地涂鸦上了一些动漫墙绘,让社区原本的清幽静谧徒增了一丝活泼和趣意。





众所皆知,华侨新村是建国初期政府为安置回国投资的华侨而特别打造的大型别墅住宅社区,虽身处闹市,但却以一贯的鸟语花香、绿化规划独具匠心而闻名。前吸引了众多知名归国侨眷如粤剧名伶红线女、马师曾,散文大师秦牧等人在此聚居,现汇聚了多家信息科技类等新兴优质企业进驻办公,据越秀区政协副主席、华乐街党工委书记龚靖介绍,此次在社区内新添的壁画正是围绕华侨新村的这个历史、文化背景而特别打造。



据悉,今年年初时,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了已经获批的《华侨新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其中明确了华侨新村要提升文化旅游、休闲办公等功能,塑造集总部办公、宜居社区和历史文化体验一体的“SOHO典范社区”。对此,为提升华侨新村内部的观赏性和历史文化传承功能,华乐街通过物色社区内的一些空间、墙体,把社区内的文化组成以动漫的形式进行呈现。



学校围墙外是代表着民族至上、科学创新的“大禹治水”,红线女故居通道口是“粤剧人物在拿着手机自拍”,别墅区外围墙是“金山阿伯远渡重洋归国”,淘金路口牌坊处是“海豚游走在海上丝绸之路”,居民出入较多的路口是“肠粉虾饺糯米鸡所组成的广府美食榜单”……这一幅幅的壁画看似自成一体,但其实又与华侨新村的社区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龚靖说:“华侨新村是一个多元文化组成的社区,我们希望打造出来的效果是让市民游客通过这些壁画从而认识到它所蕴含的内在故事。”






据透露,华侨新村壁画工程从今年9月开始进行,“现在大大小小已完成了近20幅作品。”龚靖表示,该项目仍在持续进行中,未来社区内还将继续增加更多别具深意的壁画,为老旧社区注入更多的新活力。

文/信息时报记者 黄绮媚

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