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理工“创新强校工程”排名连续3年攀升
2020-11-05 21:20: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度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强校工程”考核结果。在此考核中,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的成绩和排名以75.63分的成绩在全省85所高职院校中排名第39,位列全省民办高职院校第2。

三年排名连续攀升

据悉,这是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也是学校“创新强校工程”考核综合排名从50名(2018年)、46名(2019年)到39名(2020年)的连续攀升的第3年。

“创新强校工程”是广东省教育厅深化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总抓手,每年度的“创新强校工程”考核已成为广东省高职院校之间较量硬实力的擂台、展示软实力的舞台,其考核分数是衡量全省各高职院校办学水平重要指标。

2020年“创新强校工程”考核主要从六个标准展开:体制机制与规划、人才培养、教师队伍、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综合管理绩效、亮点与特色。其中的“体制机制与规划、人才培养、教师队伍、科学研究、亮点与特色”的实际反映都是在教学质量、实训设施、实习场地、教师配置和就业质量上。在今年参与考核的院校中,有35所A类学校、35所B类学校、15所C类学校,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位居B类院校第4名。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强校”考核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突破,是学校充分依托南博教育集团雄厚的办学实力与集团化办学优势,高度重视学校内涵与质量建设,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和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成果,同时也是学校广大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团结协作所获得的集体荣誉。

近年来,学校紧扣“如何有效培养更高质量的人才”这一根本命题,着力打造“思想道德好、实践技能高、就业质量高、综合素质高”人才培养特色,全方位助力南洋学子成长为国家所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稳步推进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2017年转隶南博集团以来,学校在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下,更加努力地改善了办学条件,更高要求地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更快速度地增强了服务发展能力,内涵发展指标和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社会影响力迅速提升,南洋理工品牌形象逐步树立。”

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该校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以专业建设为核心,紧密对接广东省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家电、汽车产业、先进材料、现代轻工纺织、软件与信息服务、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以国家级骨干专业、省级、校级重点专业为龙头,以国家级、省级实训基地为支持,构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和谐的专业结构系统。

目前,学校共有招生专业44个,与区域重点产业直接对接率达到100%。已建成1个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省级品牌专业、现代智能制造技术1个省级财政专项资助专业群、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4个、省财政重点支持专业5个。具有南洋理工特色的智能控制技术等6个专业群已申报省级高水平专业群。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已与广东科技学院联合开展“三二分段”贯通本科教育。依托重点建设的现代智能制造技术专业群申报的“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获省级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立项,全省仅2所民办高职院校获立项。

近年来,师生在国家、省级技能赛场上斩获佳绩。在2020年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取得了全省民办高职院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并作为全省唯一一所民办高职院校代表广东省出征国赛。《高职院校“技能优先,基础模块”教学改革研究》荣获2016年全国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十佳”案例奖”。

该校重点突出学生职业化的培养要求,与美的集团、海尔集团等近600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含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59家);建立了不同专业订单特色班73个,基本实现专业全覆盖,形成了独具南洋理工特色的“订单模式”;与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共建卫生健康学院,与用友集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财务管理、会计专业,医教、校企共同培养卫生健康、云财务会计师等高级人才;广州亚乔汽车等企业在我校建立企业标准校内人才培养示范区,为学生实习实训条件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实现了学校育人与企业用人的深度融合。学生培养质量在广东省内企业和高职教育领域获得了高度认同,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