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快地铁”首次在停车场完成热滑试验
2020-11-05 18:42: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王平 夏盛斌)近日,地铁二十二号线陈头岗停车场热滑成功,这也是被称为广州“最快地铁”的十八、二十二号线开展的首次热滑试验,为后续移交运营调试奠定了重要基础。

列车准备进行热滑试验。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通讯员 王平 摄

据介绍,二十二号线属市域快线,线路全长30.8公里,南起番禺广场站,向北延伸至白鹅潭站。全线采用了新型刚性接触网、同相供电、新型综合接地、智能运维等新技术。全线采用160公里/小时市域D型车、AC25千伏接触网受流。

自10月20日以来,地铁建设者先后顺利完成冷滑试验、限界检测、接触网通电、分部工程验收等多项工期节点任务。在连续完成限界检测、冷滑及接触网送电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10月31日上午9时,二十二号线陈头岗停车场电客车以5-10km/h的速度缓缓驶出周月检库,开始停车场热滑试验。

施工人员进行陈头岗停车场腕臂底座安装。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通讯员 王平 摄

期间,电客车分别以5-10km/h、10-20km/h、40km/h的速度对停车场线路进行了往返试验。经检验,弓网接触关系良好,车体平稳,各项监测数据表明设备运行状态稳定,热滑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截至目前,地铁二十二号线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4%。8座车站中,4座已封顶,2座进行土建施工,其余2座未开工;7个区间中,2个已贯通,2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3个区间在进行施工前准备。陈头岗停车场进行机电安装施工。部分车站已进场进行车站装修及机电安装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