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拟新增48个通用机场 南沙黄埔都要建
2020-11-05 17:08: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据广东省发改委消息,广东省近日制定《广东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20-2035年)》,规划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远期目标年为2035年。规划期将新增通用机场布点48个,其中广州南沙、从化、黄埔均在列。

广东现有9个颁证通用机场

据了解,至2019年底,广东共有广州番禺、深圳南头、珠海九洲、湛江坡头、湛江新塘、中山三角、阳江合山、云浮罗定、珠海莲洲等9个颁证通用机场,以及广东省公安厅警务飞行保障基地、广东省海事局高栏海事基地、广东省人民医院、顺德北滘美的集团、番禺华教通用航空等多个直升机起降点和番禺意桥岛、湛江徐闻港等水上机场。

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通用航空企业45家、通用航空飞机229架,均约占全国总量的8%。2019年全省通用航空飞行共计10.6万小时,约占全国总量的9%,其中海洋石油作业飞行3.7万小时,约占全国该业务领域总量的86%。

广东省通用航空产业初成体系。但通用机场数量总体偏少,区域分布不平衡,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和粤西地区,粤东地区尚无通用机场布点。在配套等方面尚有不足。

为充分发挥通用航空在应急事件处置、抢险救灾、空中医疗救护、空中警务执勤、城市管理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完善全省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广东省需要进一步拓宽通用航空公共服务覆盖范围。

同时,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加快推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教育训练、文化体育、体验娱乐等各类通航飞行需求将大幅增加,广东省需要不断提升通航服务的能力和品质。

到2035年通用机场布点达到57个

按照规划,到2025年,全省通用机场体系基本形成,通用机场布点达到32个,机场密度达到每万平方公里1.8个。

到2035年,全省通用机场体系进一步完善,通用机场布点达到57个,机场密度达到每万平方公里3.2个,通用机场服务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单元,机场密度和通用航空运营服务能力接近发达国家(地区)水平。

构建珠三角现代都市区综合服务网络

按照规划,功能布局上要构建珠三角现代都市区综合服务网络、沿海海洋综合服务网络和粤北山区生态综合服务网络等三大通用航空综合服务网络。

其中,构建珠三角现代都市区综合服务网络。适应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需要,完善以广州、深圳、珠海为核心,联系港澳、辐射泛珠三角地区的通用机场布局,满足公务飞行、城市巡逻、应急处突、休闲娱乐、飞行培训等多元化通航飞行需求。

构建沿海海洋综合服务网络。适应沿海经济带发展需要,构建以环珠江口湾区、环大亚湾湾区、大广海湾区、大汕头湾区、大红海湾区、大海陵湾区和雷州半岛为重点的通用机场布局,满足以海洋资源开发、海事巡逻、海洋维权、海上搜救等为主的通航飞行需求。

构建粤北山区生态综合服务网络。适应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需要,完善以地区中心城市为节点的通用机场布局,满足工业巡线、森林航空护林、应急救援、航空旅游、短途运输等通航飞行需求。

地级以上市至少有一个三甲医院有直升机起降点

从空间分布来看,规划期新增通用机场布点48个,其中珠三角地区规划期新增广东省公安厅飞行保障基地、广州南沙、广州从化、广州黄埔、佛山、东莞、东莞水乡、江门、江门恩平、江门台山、惠州惠东、惠州博罗、惠州龙门、肇庆高要、肇庆德庆、肇庆四会、肇庆怀集等17个通用机场布点,推进深圳南头直升机场迁建。

直升机起降点方面,在自然灾害多发地区、应急避护场所、大型医院和学校、大型体育场馆、高层建筑、交通枢纽等布局应急救援直升机起降点,满足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等需求。各地级以上市至少保障一个三甲医院拥有直升机起降点,并根据各市意见增设医疗机构直升机起降点。

在具备建设条件的4A级及以上景区布局旅游景区直升机起降点,提高景区的交通可达性,提升通用航空旅游服务品质。在具备建设条件的酒店、会展中心等商业以及个人设施周边或楼顶布局直升机起降点,满足商业和个人使用需求。

分步推进新建通用机场

按照规划,2025年前,新增23个通用机场布点,包括新增广州南沙、东莞、肇庆高要、肇庆怀集、惠州惠东、江门恩平、江门台山、汕头、潮州饶平、揭阳普宁、深汕特别合作区、茂名、湛江徐闻、湛江雷州、阳江海陵岛、韶关南雄、河源、河源龙川、河源东源、梅州五华、清远英德、云浮郁南等22个通用机场布点,升级扩建广东省公安厅飞行保障基地为通用机场。迁建深圳南头直升机场、湛江坡头通用机场。

2026-2035年,新增25个通用机场布点,包括广州黄埔、广州从化、东莞水乡、佛山、肇庆德庆、肇庆四会、惠州博罗、惠州龙门、江门、汕尾海丰、揭阳惠来、湛江廉江、湛江南三岛、茂名信宜、韶关翁源、韶关乐昌、河源连平、河源紫金、梅州梅县、梅州大埔、梅州平远、清远佛冈、清远阳山、云浮云城、云浮新兴等25个通用机场布点。推进汕头外砂机场开通通用航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