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2035年,广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将达618对
2020-11-04 11:25:4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综)记者4日获悉,为适应至2035年广东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5万公里的服务需求,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并印发了《广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布局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将分阶段推进形成一批特色服务区,至2035年,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达618对。

现状:已建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共213对

据《规划》透露,随着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不断增加,高速公路服务区规模总量稳步增长,功能设施也日趋完善,服务水平日益提高。截至2019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里程9495公里,已建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共213对,其中服务区154对,停车区59对。服务区和停车区平均间距为42.3公里,密度为每百公里2.4对。其中,服务区平均间距为58.5公里,密度为每百公里1.7对。

服务区卫生间和超市配备率为100%,加油站配备率85%,餐饮设施配备率80%,车辆维修场所配备率超过50%,基本满足司乘人员休憩需求以及车辆维修需要。部分服务区还配备了住宿、母婴室、第三卫生间、充电桩、信息查询机、无线网络等便民设施。同时,服务区“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脏、乱、差”状况明显改善。

连英高速服务区内的“智慧厕所管理系统”。

规划:至2035年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达618对

随着省高速公路建设不断推进,现有的服务区布局已无法满足高速公路的发展需求。同时,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公众更加重视服务的获得感,期待获得多层次、多样性的个性化服务,这对高速公路服务区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规划》优化完善高速服务区规划布局,加快补齐服务短板。

据了解,《规划》根据功能,把高速公路服务区分为一类服务区、二类服务区和三类服务区(含停车区)。其中,一类服务区提供全功能服务,设置停车、如厕、加油、餐饮、住宿、医疗救助、车辆保养维修等设施,并且根据服务区所处的地理位置和路段情况,建设旅游休闲(含房车营地)、商务会议、物流仓储、商业综合体等设施。二类服务区提供多功能服务,一般设置停车、如厕、加油、餐饮、便利店等设施。三类服务区(含停车区)提供基础功能服务,设置在一类、二类服务区之间,主要设置停车、如厕、便利店等服务设施,并根据具体情况设置加油设施。根据交通量差异,全省一类、二类服务区平均间距不超过45公里,一类、二类、三类服务区(含停车区)平均间距不超过25公里。

按照《规划》,至2035年,广东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5000公里之时,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达618对。包括保留现状服务区124对,取消现状服务区3对,改造或重建现状服务区86对,规划新增服务区408对。其中,一类服务区139对、二类服务区213对、三类服务区(含停车区)266对。此外,结合《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中规划的远景展望线,远景规划新增服务区41对。

明确:分阶段推进形成一批特色服务区

根据《规划》,广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分为2020-2025年(近期)、2026-2035年(中远期)两个实施阶段。

其中,2020-2025年加快推进74对在建服务区建设,规划新建118对服务区,升级改造46对现有服务区。至2025年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达12500公里之时,服务区平均间距达到31.4公里,密度达到每百公里3.2对。已建和规划建设高速公路服务区实现充电设施全覆盖。现有高速公路服务区间距偏大、规模不足等服务短缺问题将基本得到解决。同时,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特色功能服务区和优质品质服务区,推动智慧服务区建设。

2026-2035年,规划新建服务区216对,改造服务区40对。至2035年,服务区平均间距达24.3公里,密度达每百公里4.1对,平均间距较目前缩短近一倍,形成与高速公路网络相匹配的服务区体系。主要通道、大中城市周边、省界、旅游目的地、产业聚集地附近均设置了一类服务区,形成一批具备旅游、休闲、商贸、物流等拓展功能的特色服务区,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展示广东省地域文化及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

大槐服务区。

挖掘:打造多类型特色服务区

《规划》提出,结合区位环境和实际建设需求,融合挖掘地域文化和人文特色,设置旅游休闲型、商贸服务型、地方特色型、物流服务型、客运服务型等多功能多类型的特色服务区,至2025年开发建设共107对特色服务区,打造广东省宣传地域文化、树立良好形象的窗口。

按照《规划》,旅游休闲型服务区可在全省A级旅游景区、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省旅游风情小镇附近开发建设,根据旅游资源配置和服务区承担的角色,可分为旅游资源配套型、旅游综合体型、旅游目的地型等。商贸服务型服务区可在城市或乡镇出入口、机场、火车场站、港口、大型制造企业或大型农产品生产基地附近开发建设,根据服务区所在区位、贸易需求和产业特色,可分为商贸综合体、主题购物中心、批发贸易市场、会议展示中心等。

地方特色型服务区可在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镇、特色小镇、46个全省农产品优势区附近开发建设,根据服务区沿线地区特色、资源优势,可分为特色餐饮、特产展销、地方宣传展示等类型。物流服务型服务区可在城市出入口、物资集散地附近建设,分别以城市配送服务和以物流中转服务为主、配合物资集散为主要功能。客运服务型服务区主要是靠近城市且周边无客运场站的服务区,通过设置长途客运接驳站,将服务区打造为开放式的新型客运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