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云大桥引入3D桥梁健康数据监测系统
2020-11-03 15:09:1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敖爱珠)记者11月3日从广东交通集团所属清云高速获悉,肇云大桥基于BIM技术建管养一体化平台(以下简称“BIM系统”)自今年3月开始试运行以来,运行状态良好,已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清云高速高速公路智慧运营的建设与探索取得新的突破。

大桥建筑3D模型上可实时显示大桥关键结构部位传感器的健康数据。通讯员供图

为大桥做“心电图”

桥梁管养迈入3D时代

肇云大桥全长1688米,其中主跨有738米,养护与维修是保障大桥安全运营的重要措施。在建设时期,基于大桥的管养,清云高速启动了BIM系统课题研究,2017年立项,2020年大桥通车后系统进入实测,后投入使用,实现了从设计、施工到管养无缝对接。

“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简称,大桥建筑3D模型上可实时显示大桥关键结构部位传感器的健康数据,相当于为大桥做“心电图”。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大屏或电脑,可随时了解大桥实时的健康指数。同时,数据可直接传输到广东交通集团监控系统平台,方便上级单位的统筹管理。

“系统首先实现了特大桥桥梁监测3D动态可视化界面,这意味着监测数据可视化界面从二维跨入了三维,相比二维模型,更加直观的数据定位省去了在一大堆图纸中去找、去算的麻烦。”清云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罗林阁介绍。

 BIM系统将对大桥进行全寿命周期的监测,及时、直观的监测数据,能更全面、精准地反映桥梁健康信息,为管养决策提供依据。同时,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可以预判大桥的健康趋势,真正做到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应急三管齐下。

引入温变监测

为大桥“把脉”

悬索桥跨度大、刚度小、构建多,其温度变形规律比小跨度梁式桥复杂。在BIM系统研究中,清云高速开展了主梁跨中温度效应分析延伸研究。正常情况下,温度变化引起的桥梁变形通常大于由结构轻微损伤或质量退化以及交通、风荷载等力学作用引起的变形。清云管理中心结合多个项目检测数据以及文献记载的分析办法,创新性推导了主梁跨中变形温度效应计算公式。引入温度变形,就像为大桥"把脉问诊",能更有效地监测到结构的健康情况,监测数据可以得到更有效的分析利用。

未来BIM系统有望在超载治理发挥作用。原理为,系统通过大桥异常变形及时发现超载车辆,结合门架系统的监测功能,锁定车辆信息。

据悉,目前清云高速正在准备课题研究的结题工作,结题通过后,有望在行业内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