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 下,商科、工程类专业仍是大热门
2020-11-03 12:09: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现阶段,究竟还该不该、能不能出国?”、“出国后,如何保护好自己?”面对今年突发的疫情,留学规划就成为了当前留学生和准留学生们最为关注的问题。往年众多的大型教育展也受影响,纷纷改至线上。近日,启德教育在线发布《2020-2021全国留学新常态解析》(以下简称《解析》),以其自有客户服务数据为基础,综合整理各主要留学目的地官方数据,重点关注后疫情“新常态”下的留学选择及规划建议。

新常态对留学意向影响有限

英国是中国留学生意向首选

数据显示,尽管意向留学生的留学计划受到了“新常态”的影响,但绝大多数并不打算放弃留学。整体而言,只有16.3%的受访者动摇了自己目前的留学意向,这之中以低龄(初中)学生较为明显。大多数人考虑推迟入学、但并未放弃留学打算。根据全球著名高等教育分析机构QS发布的《疫情对美国留学的影响调研》显示,48%的中国留学生选择延期一年入学,也仅有4%的中国留学生决定放弃留学计划。而对于“新常态”下的留学国家选择,启德教育不久前发布的《新常态下的留学现状报告》显示,有29.52%的中国留学生意向去英国留学,已经连续第二年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的首选,且差距在进一步拉大。

和去年的留学意向调研数据相比,今年选择出国读中学的人数比例有所减少。而选择攻读本科及研究生(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学生比例均有小幅度上涨。其中,选择攻读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学生占据了78.45%的极高比例,也有19.46%的学生选择出国攻读本科学位。

各大学国际生总体呈上升趋势

顶尖院校申请量提升

根据启德教育《英国留学报告2020》,2018/2019学年有485,645名国际学生在英国攻读学位,同比2017/2018增长5.9%。而在2019年的数据中,有超过12.03万中国内地学生赴英国留学,过去五年间增长了34%,总人数创下新高。

尽管美国留学整体趋势数据显示,中国内地赴美留学的学生人数依然保持增长,但增长相对缓慢。2019年赴美攻读本科的中国内地学生同比仅增长0.19%,研究生总数同比增长1.95%。启德教育《加拿大留学报告2020》以及加拿大移民局(IRCC)《历年持有学习许可中国学生人数》数据表明,从2009年到2019年,在加拿大学习的中国人数不断攀升,从5.04万人增长至14.14万人,增长率高达181%。

各国顶尖院校申请量有所提升,以加拿大院校UBC为例,UBC温哥华校区在2019年总共收到18,500份国际学生递交申请,最终完成申请步骤的有16,162份,完成率87.36%。而2019/20年度UBC温哥华和奥肯那根两个校区的国际研究生录取率分别为16%和14%。启德教育自有数据显示,近两年通启德留学申请澳洲的学生以澳洲八大名校为主,且比例依然在上升。2020年,有将近80%的学生申请澳洲八大。与之相比,非八大院校的申请比例略有下降,2020年已经下降到20%左右。更多学生将澳洲留学目标定在八大名校,也就意味着未来的申请竞争会越发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