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广州海关关区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破两千亿
2020-11-02 16:49: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关悦)据广州海关消息,受海关等部门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措施落地的利好,今年前三季度,广州海关关区的两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广州花都、佛山顺德)合计出口225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其中,广州市出口126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9.5%,拉动广州市外贸出口增长17.2个百分点。

广州海关所属荔湾海关关员前往花都市场采购试点企业调研企业经营情况并宣讲相关政策。通讯员供图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与一般贸易相比,具有申报手续简单、通关出口快、增值税免征不退、允许多个主体收汇等政策优势。

近年来,新型贸易业态逐渐成为各地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亮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作为一种为专业市场量身定制的新型贸易方式,广东自2017年3月在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落地实施以来,经过3年半的试点实践,已在全省复制推广,有效激发了广东外贸市场的主体活力,为外贸稳定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帮扶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广州海关为企业提供在线业务咨询和节假日预约通关服务,有效压缩货物通关时间,实现99%市场采购报关单“秒审”“秒放”;为引导专业批发市场商户和中小微外贸企业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开拓业务,广州海关建立业务宣讲机制,针对不同地市、不同专业市场特点开展市场采购政策宣讲,实施“一产业一策略”“一对一”精细化定制服务方案。

在海关等部门一系列稳外贸、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的精准帮扶下,广东省丝丽集团有限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申报市场采购出口值达31亿元,比前两个季度的总出口值增长了17.8倍。

据了解,目前广州海关已开通中欧班列运输市场采购货物渠道,货物在花都车场通过公路运输转关至广州大朗铁路口岸后,搭乘中欧班列出口。近期,广州海关还在全力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化妆品工作,着力进一步扩大市场采购出口商品范围。